美國總統大選初選選戰局面逐漸明朗化,共和黨由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尋求連任,他最大的挑戰是日趨嚴峻的武漢病毒疫情,及其對經濟的衝擊。川普起初極力淡化疫情的嚴重性,還拿美國每年有幾萬人死於流感,來對比迄今只有幾十人因武漢疫情而往生的案例。但就在全美十多個州紛紛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甚至部分職業運動賽事和娛樂圈名人也感染武漢病毒,以及國會議員自我居家隔離之後,川普終於承認狀況的嚴肅,緊急宣布未來一個月內中止歐洲與美國的航班(英國除外)。武漢疫情會否成為阻礙川普連任的最大障礙,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 圖:取自白宮臉書

民主黨方面,在3月3日全美14個州舉行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初選後,形成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兩強對決的態勢。前者有民主黨黨內主流的「建制派」力挺,後者則高舉「民主社會主義」大旗,主張全民健保、大學免學費、課徵富人稅等左傾政見。

拜登在「超級星期二」拿下10個州的多數黨代表票,接著又在10日的6個州初選囊括密西根密、西西比密、蘇里愛達荷等州,拉大與桑德斯在黨代表票的差距。由於拜登的支持群多來自非洲裔、教育程度高以及郊區白人選民,讓他在接下來以黑人為主的南部初選州選情看好。尤其密西根州是傳統上的「摇擺州」,拜登拿下此州更具指標意涵。

面對拜登擁有民主黨「建制派」的力挺,以及其他退選候選人的帶槍投靠,進而成為民主黨「共主」,桑德斯雖然尚未出局,但前景堪憂。但對拜登而言,如何積累初選時的強大氣勢,轉移到大選時與川普的對決,是其現階段其陣營思考的主要選戰策略。眼見勝選在望,拜登近來不但很少攻擊桑德斯,而且呼籲桑德斯陣營要一致對外,將唯一的目標川普拉下台。顯然拜登陣營記取4年前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拿下提名權後,在大選時未能吸納桑德斯支持者選票的教訓,現在就開始向桑德斯的支持者示好。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 圖:翻攝自桑德斯網站

事實上拜登手中還有另一張牌,那就是副手搭檔。目前民主黨內已有呼聲,建議拜登基於性別與族裔考量,選擇一位年輕的女性副總統搭檔,以凸顯川普經常歧視女性的言行,同時擴大選票基礎。

美國歷史上從未出現女性副總統,更遑論女性總統。4年前的希拉蕊滿懷企圖,最終仍然飲恨,無法創造歷史。相對之下,年輕的民主台灣不但已經有女性副總統,現任總統也是女性,這方面台灣反而比美國進步許多。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 圖:翻攝自希拉蕊臉書

但在美國總統選舉史上,主要的共和與民主兩大政黨都曾推出女性副總統候選人。1984年民主黨就提名費拉羅(Geraldine Ferraro)為副總統候選人,這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主要政黨的女性副總統候選人,為後來女性參選重要公職奠定了基礎。儘管當年民主黨敗選,費拉羅也於2011年病逝,但2008年換成共和黨提名阿拉斯加州長培琳(Sarah Palin)為副總統參選人,但共和黨同樣敗選。

如果拜登思考選擇女性作為副手,那檯面上的人選有誰?有人建議,若要從增加選票的角度來看,去年年底退出民主黨初選的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是適合人選。

年僅54歲的賀錦麗符合年輕要件,她曾任加州總檢察長,選民基礎雖然和拜登有所重疊,都以非洲裔和自由派白人為主,但賀錦麗本身號稱是非洲裔,但她的父親是牙買加人,母親是印度人,「移民之女」的血統更為多元。她的選區主要在舊金山,因此取了中文名字。她訴求經濟平等以及反貪腐,形象清晰,論述有據,她提若干進步性的議程,更有意跨足桑德斯的基本盤。而且2008年美國人已經選出第一位非洲裔總統歐巴馬(barrack Obama),賀錦麗的背景對於吸引支持桑德斯的年輕選民而言,或許是一大亮點。

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 圖:翻攝自Kamala Harris臉書

只不過辯論賀錦麗曾在總統辯論場上,指責曾擔任德拉瓦州參議員的拜登,過去反對非裔學生到白人社區學校、不同膚色學生共乘校車上學等打破美國1970年代種族藩籬制度的立場,讓拜登一時之間有點不知所措。

另一人選同樣也是在「超級星期二」初選前退選,轉而背書拜登的明尼蘇達州參議員柯洛布查(Amy Klobuchar)。此外,協助拜登在密西根州初選勝出的州長威特曼(Gretchen Whitmer),傳出也是拜登的口袋人選之一。這兩位都擁有資深的政治歷練,足堪副手大位。

然而,面臨出局邊緣的桑德斯同樣也具有最後的奇招,那就是提名退選的麻塞諸塞州參議員華倫(Elizbeth Warren)擔任副手搭檔。華倫在初選的表現不佳,甚至在自己的家鄉麻州選區都不敵拜登。但她的意識型態與主要政見與桑德斯相近,兩人雖曾有競爭關係,但華倫退選後尚未表態支持的對象。如果她能與桑德斯搭配,或能在後半段的初選賽局幫助桑德斯創造機會。只不過華倫也70歲,搭配桑德斯78歲,年齡是致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