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被傳向國防部調閱機密資料,再度引發輿論抨擊後。吳斯懷今(13日)出面出示向國防部調閱的「研討國軍戰訓整備及建軍規畫案」資料,強調完全不涉及國軍機密,更質疑是國防部有人刻意洩漏訊息給媒體,要求國防部說清楚。

就吳斯懷被指向國防部索取大量情資,包含國防部防疫計畫、中共防疫作為、聯合兵種營準則、備整進度、「資通電軍」預算、人數、作業內容等資料。

吳斯懷上午先透過國會辦公室發出聲明,澄清只是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監督政府施政作為,依問政需求,可要求部會提供相關不涉機敏之公開資訊;該份聲明也質疑,吳斯懷當天與國防部意見交換時,特別強調所提供資訊為國防部公開資訊,但當天的會議內容為何特定媒體會知悉,是否為國防部參加會議人士所為?至今未真實說明、居心叵測。

隨後吳斯懷也出面表示,他這份調閱的資料帶到這裡,完全沒有機密資料,資料就這些,說起來就是各軍種的基本數據,跟國防白皮書都有的公開資料,他只是希望國防部整理好,方便他問政時查考,就這麼簡單。

吳斯懷重申,他在協調會裡面跟國防部官員交換意見,他公開告訴對方,不需要提供機密資料給他,也不要告訴他機密內容,他只是要公開資料的彙整,以便於問政;希望國防部針對這件事,站出來公開說明,國防部提供給他的資料有沒有機密資料,這是由國防部去認定的。

吳斯懷表示,據他個人的了解,是完全沒有(涉及機密),但他只能用這個方式跟大家說明,希望部會不要用這種方式來炒作,這樣對所有立委、合法行使職權是非常不尊重、是非常惡質的案例,請國防部應該站出來公開說明,而不是他來說明。

就吳斯懷辦公室質疑國防會有人刻意洩漏訊息給媒體?吳斯懷也說,當然是嘛!不然怎麼會知道,他在會議裡面說的內容,而不是紙本的內容,所以這是非常不好的案例。

對於索取「資通電軍」資料?吳斯懷否認稱,完全沒有,他們只是交換意見,就資通電軍要能比照國外網軍,應該努力的方向,只是意見交換,請國防部把這些訊息告訴媒體的人說清楚,而不是他去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