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莫斯科當局否認,2016年俄羅斯網軍利用社群媒體操縱美國總統大選斧鑿斑斑是公認的事實。今年美國又要大選,俄國人也沒閒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指出,俄羅斯透過迦納奈及利亞的網軍開了許多帳號,試圖在美國網路上帶風向。

CNN報導,2016年俄羅斯網軍的主要活動基地是該國聖彼得堡的一個辦公大樓。這次不一樣,經過CNN長達一個月的調查發現,本屆美國大選前夕,俄國網軍至少將一部分的活動外包給迦納和奈及利亞等西非國家的網軍。

他們聚焦於美國的種族問題,煽動非洲裔對白人的憤怒。根據美國專門研究俄羅斯假訊息活動的專家見解,此舉的目標是煽動美國人之間的分歧並引發社會動盪。

臉書和推特已經展開調查。 臉書在本月12日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發現49個Facebook帳戶,69個Pages和85個Instagram帳戶涉外國干預,已經予以刪除。

臉書公司表示,這個網路剛剛建立,是由迦納和奈及利亞的當地國民代表俄羅斯人經營,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其主要針對美國。

臉書表示,約有1萬3200個用戶關注一個或多個迦納帳戶,約26萬3200人關注一個或多個Instagram帳戶,其中約65%在美國。

推特公司則表示,已刪除71個擁有6萬8000個關注者的帳戶。該公司在一份聲明指出,這些用戶大多用英語發推文,並以美國為基地。這些帳戶在迦納和奈及利亞開展業務,並且與俄羅斯有聯繫。試圖透過種族和民權等社會問題,來製造美國社會衝突。

CNN和推特發現,一些來自迦納和奈及利亞的人在美國各地開設帳戶。克萊姆森大學的教授Darren Linvill指出,這些活動試圖掩蓋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痕跡。他指出,網軍的這些劇本與黑人生活問題社區密切相關,卻幾乎只談論美國街頭而不是非洲街頭發生的事情。

這個行動的總部位於迦納首都阿克拉附近一個安靜社區圍牆大院,是由一個名為「消除非洲解放壁壘」(Eliminating Barriers for the Liberation of Africa, EBLA)的小型非營利組織租用的。

16名迦納人(大多在20多歲)在其中工作,一些人享有免費在附近的公寓居住,他們是用手機而不是筆記型電腦發文。這些網軍透過加密的Telegram進行通信,這在當地很少見。

2月6日,迦納安全部門突襲了「消除非洲解放壁壘」大院,同一天,該小組停止發文。

小型非營利組織「消除非洲解放壁壘」(EBLA)徵求的志工,大多是20歲的年輕人。   圖:翻攝自EBL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