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正蔓延全球,截至今(6)日為止,目前台灣已有45例確診案例,由於武漢肺炎病毒有人傳人現象,因此居家或住院隔離十分必要,對此也是公衛專家的副總統陳建仁也於臉書發文「向居家隔離的無名英雄致敬」,分享他和兩名外孫談話的小故事,強調隔離對防堵疫情擴散的重要性,他以數學題讓大家理解傳染的可怕,「如果一個被感染的同學會傳給三個同學,傳染病就會是1傳3,3傳9,9傳27,這樣傳到第10遍,恐造成近6萬人感染。」

陳建仁與兩名外孫談話如下:

最近,我和兩位外孫ㄧ起吃飯的時候,談到了隔離對防堵疫情擴散的的效果。當時的對話相當有意思,在此跟大家分享:

外孫一:如果我有同學已經被感染了,隔離對他有什麼好處呢?

外公:感染的同學在家好好休息,可以早日恢復健康。更重要的,他不會傳染給別的同學!

外孫二:隔離不隔離會有很大的差別嗎?

外公:舉個例來說,如果一個被感染的同學會傳給三個同學,傳染病就會是1傳3,3傳9,9傳27,這樣傳到第10遍,你心算看看會有多少個同學被感染而且會傳播疾病呢?

外孫一:太難心算了啦,我用筆來算算看,哇!59049人耶!哼!我們學校又沒有這麼多學生!

外公:如果每ㄧ次被感染的三個同學,都有ㄧ個被隔離,兩個沒隔離,請問傳到第10遍,會有多少同學會傳播感染呢?

外孫二:我會心算,1傳2,2傳4,4傳8,這樣傳到第10遍,嗯,1024人,少了好多呦!

外公:再來考考你們,如果每一次被感染的三個同學,都有兩個被隔離,一個沒隔離,請問第10遍會有多少同學會傳播感染呢?

外孫們:1傳1傳1傳1,哇!第10次只有一個同學會傳播感染!

外公:你們看三個被感染的同學都不隔離,傳到第10次,就會有將近六萬人被感染而且會散播疾病;三個隔離ㄧ個,第10次會有一千多人;三個隔離兩個,第10遍只有一個人!如果三個都被隔離會怎樣呢?

外孫們:哈哈!好笨喔,當然就沒有人會被感染了!

對於隔離並防堵疫情擴散的重要性,陳建仁也於貼文中表示,隔離確實很有助於防疫,讓我們大家一起感謝所有遵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規定的「無名英雄們」,您們的犧牲小我,讓全民更平安。

副總統陳建仁臉書發文,強調隔離對防堵疫情擴散的重要性。    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