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口罩也供不應求,價格飆漲,當局要求口罩工廠產能加大拚產量,也推出口罩實名制,一切看起來似乎已慢慢步入防疫正軌。不料今(6日)馬上出狀況,南韓口罩製造商eDENT表示,政府不願負擔加速生產的額外成本,因此決定停產口罩。對此,台灣「財經美女」胡采蘋指出,台灣這次口罩數量之所以能迅速調整配合需求,經濟部沈榮津功不可沒。

胡采蘋於臉書表示,韓國的口罩大廠停產,因為不能漲價而且要增速生產,增速一定有人力成本,尤其是加班費,而原料從中國進口也漲翻天,只好宣佈停產,韓國現在疫情不斷攀升,確診超過6000人,死亡42人,「在最需要防護的時候,口罩廠卻停產了。」

她指出,口罩要能快速增產,是非常困難的任務。正常來說,工廠不會在價格管制的情形下投資新機器設備,一定要政府出資投資生產,就算口罩廠願意共赴國難,上游原料廠也配合不了,而下游的分配更會亂成一鍋粥,一定要政府強力介入協調整個生產鏈條。而下游分配因為政府介入與民眾理性的配合,從超商到藥局,一直在做動態改進,實屬不易。

胡采蘋舉例,富士康是全球最強製造業,但這次只需要搞定上游的原料環節就好,相比之下經濟部這次的增產計畫困難的多,因為需要確保所有上下游廠商都能匹配,而竟然還能開出以前台灣沒有產量的防護衣和隔離衣產線,如果沒有經濟部長沈榮津對廠商的熟稔程度,很難急速增產,「他知道要去哪裡找資源用,也能叫得動廠商。」她轉而批評,馬英九時代的經濟部長還在抱怨訂價不對、有銅板、會傳染,何不食肉糜到了極點,「一點都幫不上忙!」

 

韓國5日宣布口罩實名制、口罩加速生產,未料隔天爆出口罩工廠eDENT決定停產口罩。   圖:翻攝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