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什麼時候可以上學?」「我們可以去哪玩?」隨著疫情延燒至世界各地,包含3大洲22國家,已經宣佈不同程度的停課通知,高年級的大學入學考試不僅停擺,許多兒童在閱讀與數學的程度,開始出現落後的現象。聯合國警告,全球約有近3億多學生受影響,當前教育中斷的規模和速度是空前的。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包含義大利的各級學校全面關閉、印度首都新德里部分課程停課、還有美國西部部分學校也發布停課通知,南韓、伊朗、日本、法國、巴基斯坦等地,學校都宣布有不同程度的停課通知,其中義大利是中國之外災情最為慘重的地方,各級學校與大學將關閉至3月15日。

除了兒童的教育問題之外,對於沒有經濟能力或缺乏職業靈活性的家庭來說,一切都是雪上加霜,只能迫使父母休無薪假,或者讓學生無限期地休學。對此,各國政府正試圖提供幫助,像是蒙古、義大利都有線上學習課程之外,日本向企業提供補貼,幫助抵消父母請假的成本;而法國承諾,如果孩子必須自我隔離,當父母別無選擇只能自己照顧孩子時,他們將享受14天的帶薪病假。

此外,由於香港富裕的父母將孩子送往海外,眾多從事家庭幫傭工作等行業,也受拖累出現失業的情況發生。顯見疫情除了重創觀光與航空業,眾多產業都受到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