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延燒全球,一發不可收拾,掀起反中排華浪潮;世界衛生組織(WHO)仍不斷阿諛奉承中國,讓世界各國見識到中國掌握國際組織主導權的嚴重性。聯合國旗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4日選出新任秘書長,結果由新加坡知識產權局(IPOS)局長鄧鴻森擊敗中國推出的競爭者王彬穎。對此,前立委林濁水在臉書貼文表示,肯定大家在武漢瘟疫中被中國偉大復興並掌控聯合國專門機構帶來的災難嚇破膽了。

WIPO是聯合國所屬15個專門機構之一,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92個成員國,訂定24項條約,以促進使用和保護人類智慧作品;負責管理涉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為成立宗旨。

在聯合國15個專門組織中,中國已佔有國際電信聯盟(ITU)、農糧組織(FA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工業發展組織(UNIDO)等4大組織的秘書長職位,還有7個組織的副手職位。

中國掌控WHO導致武漢肺炎疫情野火燎原,該國又是智慧財產權觀念相當薄弱的國家,令美國等西方國家提高警覺。

WIPO新任秘書長改選由83國組成的委員會閉門投票,這次選舉,一共有新加坡、中國、哥倫比亞、迦納、哈薩克、秘魯等6位不同國籍候選人角逐,採取多輪投票,哈薩克在第一輪投票之前退出,另秘魯因首輪得票數最低,未能進入第2輪表決。

最終只剩新加坡智財局長鄧鴻森(Daren Tang)與中國貿易官員王彬穎2人競爭,其中,中國推出王彬穎擔任副秘書長達10年,號稱「最強有力競爭者」,結果以28票對55票敗下陣來,代表鄧鴻森背後力挺的美國及歐洲國家打贏了這場戰役。

美國強力介入此次選舉的原因,是不願見到中國在聯合國各項專門組織中再佔一個地盤,以免中國成為聯合國體系中影響力最大的國家。

林濁水分析,「敗給迷你小國,敗得這麼慘。除了因中國在保護智財記錄夠差外,『肯定是大家在武漢瘟疫中被中國偉大復興並掌控聯合國專門機構帶來的災難嚇破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