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即將到來,哪些人入選亞洲先驅女性你知道嗎?《日經亞洲評論》日前研調選出政治、商業、社運和藝文等領域的11位亮眼女性,除了台灣新科立委高嘉瑜「赫然在列」,包含香港歌手何韻詩、台裔建築設計師胡如珊、印度Netflix國際原創電影總監艾瑞亞、日本求職App「Wantedly」創辦人仲曉子也都入選。

日經亞洲評論認為,高嘉瑜是「靠自己」。10年前年僅29歲的高嘉瑜位參選市議員,不僅沒錢沒勢,在選民間也沒知名度,但她不像其他候選人撒錢買廣告,而是跑進社區,在公園、市場、餐廳近距離接觸選民,她也挨家挨戶按門鈴拜訪,更跟著垃圾車路線,接觸前來倒垃圾的民眾。《日經亞洲評論》寫下,高嘉瑜是明日之星,擁有全國知名度的她,被視為可能角逐2022年台北市長大位的人選,儘管高嘉瑜被黨內抨擊經驗不足,甚至被輕視,但高嘉瑜卻把這視為一種讚賞,這或許就是她能更上層樓的原因。

而國人所熟的歌手暨倡議者何韻詩(HOCC),入選的原因在於,香港歌后何韻詩參加2014年雨傘運動後,逐漸成為香港民主運動大使的角色,且2012年成為香港首位公開出櫃的女歌手,頻繁為LGBT人權發聲,經常成為仇恨言論攻擊對象,但何韻詩卻絲毫不妥協,仍忙著創作新專輯,為世界各地的每個人,特別是為女性說出真心話,是真正的鬥士。

另外在印度、印尼、日本等地也有多位女性被《日經亞洲評論》評選上榜,分別是仲曉子(Akiko Naka)及成立「她科技」(femtech)企業社群Fermata的杉本亞美奈(Amina Sugimoto)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