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挺台法案又1宗!科羅拉多州共和黨籍眾議員蒂普頓(Scott Tipton)與喬治亞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史考特(David Scott),在2月28日提出《2020台灣就業公平法》(H.R.6014 - Employment Fairness for Taiwan Act of 2020),要求川普政府必須採取行動,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公平就業,目前該案已交予美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進行審議。

目前在美國國會網站已經可以看到,這個提案「提交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Referred to the House Committee on Financial Services)。蒂普頓曾擔任過科羅拉多州共和黨主席,而史考特則是自2003年來,就擔任喬治亞第13國會區的美國代表。

「美國之音」報導,法案內容要求美國財政部長應指示各國際機構的美國執行董事,為台灣發聲,必要時使用表決權,以確保這些國際機構在僱傭關係上,不歧視台灣公民,而且要求財政部提交年度報告。

此外,法案指出台灣在民主與法治的治理下,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經濟發達體,台灣公民可以為國際金融機構提供相關經驗,儘管台灣在經濟上不需要仰賴國際援助,但也不應該因此造成台灣公民在國際機構求職時,處於不利地位。

去年(2019)12月中旬,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被爆要求台灣籍職員,必須持有中國核發的旅行文件才能保住飯碗,引發軒然大波,雖然最後世銀稱是「技術錯誤」,已經更正,但外電指出,的確有人因此放棄世銀的工作。

美國科羅拉多州共和黨籍眾議員蒂普頓,提出《2020台灣就業公平法》,促美國政府保護台灣勞工在國際組織的就業。   圖:翻攝自蒂普頓臉書

美國喬治亞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史考特致力改善美國消費者獲得金融教育的機會,也關注台灣公民在國際的就業公平。   圖:翻攝自史考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