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超級星期二挫敗後,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美國聯邦參議員華倫今天宣布退出初選,這也意味民主黨總統初選將是前副總統拜登與聯邦參議員桑德斯的「老、白、男」雙雄對決。

在2日有「超級星期二」之稱的14州與海外領地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總統初選投票表現不佳、黨代表票僅64票的華倫(Elizabeth Warren),今天在位於麻薩諸塞州的自宅前黯然宣布退出民主黨總統初選。

這意味尋求民主黨總統提名的角逐者僅剩下77歲的拜登(Joe Biden)、78歲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以及黨代表票僅2票、勝出機會微乎其微的拉丁裔夏威夷州聯邦眾議員加巴德(Tulsi Gabbard)。

這也意味著儘管今年民主黨一度有多達6名女性、一名年齡不到40歲的同性戀者,以及台裔參選人的7名少數族裔的多元化角逐者時代告終。

一度在初選中曾取得領頭羊地位,有機會成為美國首位女性總統的華倫今天感慨地說:「所有(期待有女性總統)的小女孩得再多等4年。」

在華倫宣布中止初選選戰後,民主黨將是溫和派的拜登與激進派的桑德斯兩位都將屆80高齡的「老、白、男」之爭。

在超級星期二前,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SouthBend)前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與明尼蘇達州聯邦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雙雙宣布退選,並轉而公開支持拜登,讓拜登成功整合黨內溫和派。

成為溫和派共主的拜登,也因此在超級星期二投票中,一舉囊括10州,以627張黨代表票超越桑德斯的551票,躍居領先地位。媒體大亨彭博(MichaelBloomberg)昨天宣布退選並呼籲支持拜登,也讓拜登聲勢持續上揚。

身為前總統歐巴馬副手兼麻吉,拜登從一開始就是高人氣,非裔、郊區與溫和派白人選民是拜登的主要支持者,各項民調也一路領先。雖然在前3場初選投票落後,但在黨內溫和派大團結下,重新有所斬獲,並成為人氣王,也讓溫和建制派稍稍鬆口氣。

但拜登在選戰期間頻頻失言,張冠李戴,讓人擔憂他將來的執政能力。他的兒子杭特.拜登(HunterBiden)在烏克蘭涉及利益衝突疑雲,也可能會在選戰最後再被搬上檯面,屆時是否會影響選戰值得關注。

至於桑德斯在超級星期二未能一鼓作氣拉開與其他參選人的差距,反而落後拜登,顯見桑德斯過於左傾、激進的立場確實讓選民擔憂。

但在同屬自由派的華倫退選後,主打民主社會主義政策的桑德斯若能成功拉攏華倫支持者,並鼓動拉丁裔、年輕選民出門投票,桑德斯依然後勢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