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回,法國終於認真面對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疫情了。

首先是義大利的殷鑑不遠,21日北義的疫情突然開始快速擴散,不只義大利如臨大敵,連所謂浪漫的法國人都焦慮得浪漫不起來了。

自1月31日起禁止所有從中國出發的航班,進行了上千次的新冠核酸檢驗,認真對待治療患者,義大利是歐盟首例全面防堵的國家,平素雖然散漫卻在疫情這檔事上,嚴肅把病毒當回事堅持上報疫情,防疫最嚴格也最早行動的國家,無奈病毒來勢洶洶,因而成為歐洲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被迫封城,落得被國際嫌棄的下場,周邊國家都恨不能凍結義大利的空氣使病毒無法越過邊界。

法國民眾意識到進入唇亡齒寒階段

病毒無國界,義大利立即組織了與周邊國家的緊急會議,雖然法國衛生部長韋杭(Olivier Véran)會後對邊境管控措施表示,目前為止,没有必要關閉我們兩國之間的邊界。但是看到從義大利度假回國的同胞立即成為感染病例的數字,教育部也要求去義大利度假的孩子不必到學校上課而是在家自我隔離兩週,鄰近義大利的尼斯和蒙頓都取消了嘉年華會,法國民眾意識到進入唇亡齒寒階段了。

也確實,之後新冠確診病例每天都以等比數字突增,居然成為繼義大利之後確診第二多的歐洲國家。不過,法國與歐洲其他國家與亞洲不同疫情和不同的思维模式,使得法國政府對抗疫情的措施,看在來自亞洲如台灣和中國的人眼裡,可謂佛系抗疫。

主要是口罩問題。自1月24日確診第一例開始,衛生部長就斬釘截鐵地論述口罩無用論,有病的人才戴口罩,沒病不用戴口罩,口罩是給病人、醫護人員和與感染者接觸的人使用,只要多洗手就可防疫。彼時,中國武漢疫情爆發初期,口罩等於預防的倡導,使得中國人在法國實體藥店和網購大肆蒐購口罩,慶幸自己買到了在中國萬金難求的口罩,或是寄回中國支持親友,口罩一時成為稀缺商品。

所幸法國人也沒有太在意,因為世界衛生组織建議在有咳嗽和打噴嚏的情况下用手肘遮住口鼻就可,法國衛生部門除遵循世衛專家的建議外,還鋪陳了應戴口罩的人群和適用範圍,民眾接收到的訊息是,健康人群没有必要佩戴口罩,只有疑似感染人群或有症狀者並且有亞洲旅行史的人,以及醫護人員應佩戴口罩。

所以,無論是走在路上或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打噴嚏、流鼻水、咳嗽聲四起,似乎是以戴口罩為恥,沒有法國人戴口罩,偶爾發現有戴的,幾乎又都是聞聲恨不能插翅飛天的亞洲面孔,排華情緒油然而生,畢竟戴口罩是會引起周圍人的緊張和不安,學者如是說,更何況病毒來自中國武漢。

法國人現在最想知道的是 口罩的真相到底是甚麼?

詎料,一個月後,義大利封城的危機意識,終於讓新任衛生部長韋杭(Olivier Véran)說出,政府已備有1500萬個口罩,隨時可以釋出。防護口罩首先是提供給醫護人員,在個人需要時,也向個人分發。部長也表示,法國訂購的是歐洲標準的FFP2口罩(N95口罩),有效時間只有3個小時,佩戴3個小時後就要更換。

政府胸有成竹的計算,防護口罩的戰備儲量為1億6千個,現已從庫存中取出十分之一,供醫療人員使用的醫療口罩已釋出1500萬個在藥房可買到,隨著形式的需要還會再撥出1500到2000萬個口罩。

法國總統馬克宏更在推特上宣布,法國將徵用所有庫存的以及正在生產中的口罩。政府發言人尼迪亞耶(Sibeth Ndiaye)則表示,現在法國境內只有憑借醫囑處方才能購買口罩,這樣可以確保只有已經受到感染的病患才能獲得口罩,政府也只再向醫療機構的工作人員發放口罩。

可是,這樣不戴口罩的已過了一個月,病毒漂浮空氣中也已一個月了。政府的宣導從多洗手、生病戴口罩外,現在更強調減少握手跟傳統親臉的打招呼方式,見面時候不要有肢體接觸,那麼,這一個月以來的親臉打招呼,是否已讓病毒十面埋伏?從信任政府的公衛系統,信任政府有專家科學分析疫情,信任政府不要戴口罩的說詞,到瞠目結舌的看到衛生部逐批次向全國的藥店投放1000萬副口罩,法國人現在最想知道的是,口罩的真相到底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