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4日以415票比0高票表決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作出實際行動來支援台灣,如強化雙方經貿合作、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指出,一直向世界傳遞一個訊息,就是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台灣屢次在國際防疫工作上備受打壓,包括美國在內,日本、荷蘭等多國陸續表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美國眾議院這次表決通過的「台北法案」,將要求美國協助台灣鞏固外交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強化台美雙方經貿關係。

裴洛西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國會在過去幾十年中,在兩黨與兩院制度的基礎上,都是驕傲地與台灣站在一起。她更指出,台灣是重要盟友及民主夥伴,通過台北法案,是再次重申美國對自由、開放以及民主台灣的堅定支持,「這項重要的法案將會交到總統的辦公桌上,我們希望能快速完成簽署。」

裴洛西也在推特(Twitter)發表聲明,表示《台北法案》的通過,將會維護和提升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支持台灣對民主的承諾。國會直至到今天,都是繼續向世界傳遞一個訊息,就是美國和台灣站在一起。

「台北法案」由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等4位友台參議員主導,原名為「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圖:翻攝自「Nancy Pelosi」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