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今(5)日通報武漢肺炎新增438例,目前境內累計5766例,死亡病例累積來到35例。由於疫情嚴峻,南韓國內口罩嚴重短缺,多數民眾仍有買不到口罩的困擾。南韓國務總理丁世均今(5)日表示,原則上禁止口罩出口,並建立電腦化系統,避免口罩重複販售給買過的人。

綜合《韓聯社》報導,丁世均在緊急內閣會議上表示,政府已採取措施,設法增加口罩產量,並優先提供給醫護、檢疫人員,其餘的將公平分配給民眾。

他指出,政府將設立電腦化系統,防止口罩重複販售給同樣的人,原則上禁止口罩出口;政府將規定口罩濾材製造商、經銷商,必須每日申報產量及銷售量,必要時政府將調整產銷數量和銷售管道。

南韓政府上週決定將口罩出口上限調整為總產量的10%,50%須通過政府及公共單位分配。不過,仍有許多南韓民眾反映口罩貨量不足,排隊等了幾小時也買不到口罩。

脫北者創辦的《每日北韓》日前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北韓1間貿易公司透過鴨綠江畔新義洲市海關官員的幫忙,要求中國商人走私南韓生產的KF94醫療級口罩,取得之後便運往北韓軍事基地、軍事醫院,引發南韓社會的議論。

對此,南韓發言人葉相基否認,並強調政府、NGO組織沒有提供任何口罩給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