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持續打造友善動物城市,為落實生命教育向下紮根政策,即將把板橋動物之家提昇為「新北市毛寶貝生命教育園區」,目前已先把原有空間利用發揮最佳化,重新規劃參訪動線及空間配置,增設藝術人文展覽區,配合鼠年「鼠不盡的幸福」展覽、校園犬繪畫比賽的作品展出,也邀視障插畫家「22號兔」動物畫作展出,預計 3月7日起開放民眾參觀,讓尊重生命、愛護動物觀念深植人心。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為了推廣認養不棄養,並宣導愛護毛寶貝,板橋動物之家新設ㄇ字形迴廊空間藝術人文展覽區,在擁擠的城市中添增一處清幽之地,讓民眾前來參訪時,走進藝術人文展覽區欣賞多元化作品,同時紓解生活中憂愁,培養人文氣息,民眾可攜家帶眷欣賞,也同時學習如何正確對待動物。

陳淵泉說,3月至6月以鼠年為主題,舉辦「鼠不盡的幸福」展覽,作者陳芳明以多元文化特色增添趣味,創作可愛造型鼠、貓,將平面畫作與立體手工羊毛氈結合,呈現創新藝術作品;在展區深處可見象徵「家」的大樹,藉此將「給牠一個溫暖的家」觀念傳遞出去。

此外,園區還過去多次舉辦校園犬繪畫比賽,這次也同時展出作品,表達孩童與青少年對於動物的愛,將愛護動物及積極推廣生命教育向下扎根的決心與實績呈現出來,也邀請到視障插畫家22號兔的動物畫作展出,用繽紛插畫表達愛護動物與人文特色,並在創作理念中推廣生命教育。

羊毛氈畫家陳芳明說,現在重視動物保護、關懷動物的人逐漸增加,這次展覽以鼠貓為主題配合動物保護議題並融入年節氣息,用活潑、溫暖形象表達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重要性。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本次「鼠不盡的幸福」展覽銜接鼠年迎新的氛圍,校園犬繪畫呈現生命教育向下紮根實績,在友愛動物的環境中注入藝術人文氣息,結合社會文化藝術創作,未來也會舉辦各式展出,透過藝術作品吸引更多民眾,並提供休憩及洗滌心靈空間,藉此將「給牠一個溫暖的家」散播出去,讓更多毛寶貝擁有幸福的愛與歸宿。

「鼠不盡的幸福」展覽,將於3月7日開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鼠不盡的幸福」展覽有象徵「溫暖的家」大樹。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鼠不盡的幸福」展覽有插畫家動物畫作展出。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鼠不盡的幸福」展覽,展出校園犬繪畫賽得獎作品 。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鼠不盡的幸福」展覽的立體羊毛氈作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