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5日召開院會,拚在今天就讓因應武漢肺炎防疫的紓困條例完成三讀,但在防疫照顧假、防疫隔離假方面,民進黨黨和國民黨團仍沒有共識。國民黨書記長蔣萬安指出,目前為止,連公務員敢請防疫照顧假的比例都不到0.01%,更何況是一般勞工,所以這點他們很堅持,以免看的到吃不到。

蔣萬安表示,國民黨團版本希望比照公假或給予全薪的有2個條文,一個是對防疫隔離假,受行政主管機關認定必須居家檢疫或受居家隔離,應該給予防疫隔離假,這部分希望比照公假給予全薪,或生計遭到困難給予防疫津貼,讓這些受檢疫、隔離的人可以安家在家做好防疫,不要外出。

另一方面是家長可能要請的防疫照顧假,這部分也希望明訂相關法源依據,強烈要求訂定條件和效果,不要讓雇主予以不利對待,造成家長不敢請。蔣萬安指出,他們有調相關數據,發現公務人員從政府2月3日宣布停課可請防疫照顧假後,直到現在,公務員平均仍只有335名請防疫照顧假,占整體比例不到百分之0.01%,連有帶頭示範效果的政府單位比例都這麼低,何況一般勞工,所以這點他們很堅持。

蔣萬安說明,今天開學後,接下來很有可能發生停課狀況,家長就必須請假在家照顧孩子,但目前行政部門源引災防法相關條文的作法,事實上,這樣的法源依據是有疑慮的,所以他們希望藉由這次訂定特別條例,將防疫照顧假明文入法,也就是要求雇主不得拒絕、不得記曠職、不得有任何不利對待,這樣明定要件和效果,才真的能讓民眾及家長願意請防疫照顧假,否則,依他們目前了解,只是看的到吃不到。

蔣萬安接著強調,還有一項關於疫苗以及抗藥物的研發獎勵金,他認為,這有相當的必要,除了對研發團隊人才有激勵效果,更重要是展現政府對科研人才的重視,這不單只是現行相關辦法可以展現的,所以他們一直很堅持,在這次疫情艱困的情況下,怎麼樣給予更多激勵和誘因,所以希望政府部門可以考慮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