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新增第24例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北部60多歲女性,2年內無出國史、發病29天才確診,但並未詳述該病例是明確在哪個北部縣市。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被問中央是否有必要公開資訊,他強調「公開透明」是自己的政治主張,「有人說公開會引起恐慌疑慮,問題是不公開不是恐慌更多嗎?」「不公開,大家每天在那邊猜,更緊張」。

柯文哲上午出席市府交通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對於第24例29天才確診,柯文哲表示,現在疾管署應該在追蹤那些接觸者及發病前活動史,居家檢疫如果到好幾千、幾萬人,很快就會超過capacity(容量),「維持幾百個可以,幾千個就很吃力,超過一萬,我看一定垮掉,超過它的追蹤能力」他建議也許防疫策略要思考一下,還是務實的來處理。

柯文哲說,務實的意思就是不要幻想完全沒有感染,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這是比較健康的作法。他也提到,自己30年前當住院醫師,那時候聽到愛滋病好像大家都覺得很害怕,「我看現在大家也習以為常」,慢慢是這樣,新興疾病一定會出現,出現的時候,也會造成一定的傷亡,但是常常控制在社會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大概只能做到這樣,「你不要幻想完全沒有,這個不切實際」、「我們在社區裡面,肺結核的多的是,用這種態度會比較健康一點」。

對於第24例為北部人,該如何做防範?柯文哲強調,還是一樣的概念,人多、不特定、密閉空間就戴口罩,他坐公車、捷運還是有戴口罩,而隨著感染增加,戴口罩百分比調高,就看自己的judgement(判斷)。

媒體詢問,中央至今一直沒公佈資訊,是否恐導致鑽石公主號的事件再度重演?柯文哲嘆口氣說,「有時候又變口水戰了」,就像是收容所,你看看全世界從武漢撤僑的國家裡,不公布收容地點有幾個國家?他認為現在台灣人民水準夠了,收容所擺那裡,也許還是會抗議,但他也知道說就是一個表態,也不會說真的去把你擋住、應該還是不會啦,「所以我還是主張公開透明,我也相信台灣人民水準夠,應該有辦法應付」。

被問到是否贊成因為疫情而延後開學,柯文哲認為,還是看教育部怎麼做,如果教育部說要開學,反正北市府該做的準備就做,「你一直拖也不是辦法」,如果是他的話,開學就開學,有問題再怎麼調整,因為他是外科個性,習慣快速應變,但政治上比較難,如果是他的話,就開學、監視,有問題再做政策調整,但他看一般政治人物不是這種決策模式。

有媒體詢問,是否認為武漢肺炎疫情救了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韓」?柯回應,現階段大家疫情還是優先處理,政治方面會比較calm down(冷靜),並反問「聽說連署書已經多少?三十幾萬?」

此外,記者詢問怎麼看藝人劉真裝葉克膜,柯文哲則說,自己要看病例才知道,「老實講,這個當市長久了,也沒有時間去當醫生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