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昨(20日)將台灣列入出現社區傳播階段,外交部稱,我國目前不符合社區傳播要件,已依據實際狀況要求美方改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強調,首位死亡案例已釐清感染源,我未符合社區傳播要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是否認為台灣出現社區傳播,他表示「何必拘泥於名稱?還是實務比較重要」,社區感染一定會發生,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是比較健康的作法。

柯文哲上午出席市府交通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CDC認定台灣出現社區傳播,他強調名稱不重要,還是實務比較重要,「我的醫學知識告訴我,社區感染一定會發生、擋不住」,因為潛伏期講7天就好,人要是被感染、坐飛機進入台灣,根本完全沒有病,但在台灣開始咳嗽,出現社區感染,他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只是說案例出現的時候,可以很快就找到撲滅掉,才是比較正確的做法,「所以重點不是拘泥名詞叫什麼東西,我是不太在意那個名詞」。

柯文哲指出,CDC是按照它的科學,像是criteria(標準) 或indication(跡象)來看符合哪些條件做這定義。衛生局署前署長詹啟賢受訪被問到防疫團隊是否忌諱社區感染,他認為裡面還有點面子問題?柯則推說 :「唉呦,你不要問我這種題目,醫學很簡單,你問醫學我就回答醫學,可是醫學扯到政治,我就不想回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