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嚴重群聚感染,共有621人確診,根據《NHK》報導,有2名80多歲的1男1女不治,是鑽石公主號首批死亡案例,隨著鑽石公主號乘客下船作業陸續進行,防疫相關檢討工作以及應對也引發討論。然而,有日本媒體表示,日本沒有義務應對「鑽石公主號」遊輪,因這艘船註冊應屬於英國籍,且事發時船隻仍航行於公海上。

根據《日經新聞》指出,日本沒有義務應對「鑽石公主號」遊輪,強調鑽石公主號註冊為英國籍,按國際法,公海上的船隻必須採取讓所屬國管理的「旗國主義」原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公海上的船舶適用於旗國的「排他性管轄權」。作為旗國的義務,規定「對其行政、技術及社會事項有效地行使管轄權及有效地進行監管」,因此,英國有義務對船隻行使管轄權跟監管。

報導提到,新型冠狀病毒被認為是在航行期間出現擴散,對於處在公海上的該船舶,在國際法上,日本沒有採取措施防止感染擴大的權限和義務。應承擔義務的是船籍所屬的英國。而就算船隻在日本的領海航行,歸屬外國籍的船隻也難以適用日本的管轄權,除非船上發生非法事件如海盜行為、奴隸交易等。

《日經新聞》報導強調,日本允許郵輪靠岸,並承擔乘務員與乘客的檢查和提供生活支援,並非國際法上的義務,是考量到近半數乘客都為日本籍,內容更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本來是可以拒絕遊輪靠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