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防疫工作「形式化」,變相加重一線醫護人員負擔,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昨(16)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一線工作人員除了填寫法定必須要填的一些表格之外,將暫停填寫報表、統計、總結。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基層社區防控工作繁重,每天需要進行防控宣傳、轄區巡查、送醫協調、消毒清潔、居民勸導、物資發放等工作,甚至在防疫工作發生「形式主義」,例如基層幹部排查疫情6小時,填表卻要2小時,結果忙到凌晨2點;高層花3小時為醫護人員打氣,急診科主任不得不帶走開會醫生。

種種行為引人垢病,為避免再出現「填表抗疫」,讓一線人員填寫大量表格及資料,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減輕基層負擔,因此除了法定必須要填的一些表格,其他一些報表、統計、總結都暫停,不讓一線工作者變成「表哥」、「表姐」。

另外,隨著不少民眾陸續返家上崗,原小區勢必越來越多人,衛健委基層司副司長諸宏明表示,居民可能會通過各種各樣的手機、微信或者海報,還有各種各樣的紙條,收到一些信息。

他隨即向大家展示了一張北京的社區小紙條,內容為:我們是社區居委會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近日來每天在小區內排查疫情,幾次敲門您家都沒有人,看到字條主動與社區區委會聯繫,還有聯繫電話,如果您和家人是外地返京的,掃描右側二維碼進行登記,謝謝您的配合。

諸宏明呼籲民眾收到信息後,對社區防控工作及時予以跟進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