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昨(16)已出現首宗武漢肺炎死亡個案,但近日卻連二連三傳出居家隔離者到處亂跑的消息。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7)表示,一旦發現居家隔離者在外趴趴走的話,將罰款及公布姓名,他期望民眾能自律,不要破壞防疫網。

黃偉哲今早帶來口罩等醫療物資,到成大醫院慰問防疫工作人員,以及在衛生局局長陳怡、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等院方人員陪同下,了解臨床檢疫站運作情況、醫院在病患分流和防疫物資儲備等防疫整備應變情形。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各醫院已逐步提高防疫等級,其中成大醫院會對每個出入醫院的人員進行紅外線體溫監測,降低交互感染的風險,並且透過健保卡了解民眾的旅遊史,扮演著第一層過濾角色,政府會對疑似個案進行必要的隔離措施。

黃偉哲進一步說明,台灣的第19、20例確診病例無相關旅遊史,是在擴大採檢的情況下才過濾出來。要大幅降低漏網之魚,只能是把篩檢網目變得更細。

黃偉哲表示,台南市會高度要求需要暫時自我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的人。倘若發現居家隔離者在外亂跑的話,會第一時間聯繫警政、衛生、民政等系統把人找回來,並且會罰款及公布姓名。因此冀望民眾「不要因個人任性行為」破壞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