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鼓勵吹哨者勇於揭發不法、避免被秋後算帳,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11)天舉行黨團會議後召開記者會,公布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期盼朝野能不分黨派盡速通過該法,以維護公平利益之實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以及公益揭弊者戴立紳召開記者會,呼籲公益揭發保護法盡速通過,讓揭弊人免於恐懼。時力版本有7項特色,包含專法鼓勵揭發、公私部門均保護、擴大身分保障範圍、保障免職後再任公職之權益、放寬揭發條件與對象、訂定懲罰性損害賠償金及檢舉獎金等相關規定。

邱顯智表示,現在的法治,對勇於揭發不法的人,毫無法律保障,讓他暴露在危險狀態,期盼能制定專法保護揭發人,有別於政院所提的版本,時力推出的版本,除了公部門,私人企業也受到規範、擴大揭發人範圍,同時提供檢舉獎金,讓揭發人無後顧之憂。

邱強調,揭弊者應照亮黑暗,但過往例子是揭弊者被黑暗所吞噬,我們該要給揭弊者「這個社會支持你」的訊息,在這樣的考量下,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將公益揭發保護法列為最優先的法案。

王婉諭說,在疫情嚴重時,能看得到吹哨者重要性,前幾天看到新聞,一名台商從深圳回來沒有自管理,他的員工基於公益立場揭發這樣情形,沒想到隔天卻被資遣,此事可以看到為何要推動這個法案,公益揭弊不只應保障公部門,還要保障私部門。

陳椒華提及,因揭弊者沒有受到保護,在幾個案受害者出現後,讓人更多人不敢出面揭弊,鄰近的國家日本、韓國已經有相關法案規範,台灣朝野各政黨應一起合作,盡速在本會期通過法案。

曾是公務員的戴立紳,過去因揭發貪污而被免職,至今還未找到工作。戴立紳期盼,相關法案能將先前主動站出的揭弊人納入保護,朝野黨團攜手合作、在這個會期通過相關法案,讓正義得以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