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航委員會昨晚下令,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非菲籍人士入境,但數架班機在命令發布前起飛,約150名台籍旅客抵達宿霧、卡利波、馬尼拉等機場後被拒絕入境。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天上午受訪表示,政府除了幫助滯留的同胞回國之外,也會持續溝通讓相關國家了解實際狀況後,希望維持正常的往來。

蘇貞昌上午到中華郵政公司防疫物流公司為作業同仁加油打氣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強調,這次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台灣除了受疫情之害外,也受「一中」之害,許多國家不了解而讓台灣牽連受害,「很冤枉」!

蘇貞昌說,我們跟菲律賓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兩國往來關係密切,昨天突然發生台籍旅客被禁止入境一事,政府除了關心、幫助滯留的同胞回國之外,我們也會持續溝通,讓相關國家了解後,希望維持正常的往來。

至於共軍連兩天繞台進行訓練,蘇貞昌認為,中國發生武漢肺炎,也是最慘的國家,看到中國很多城市包括一線大城都已經封城,在這種時候,「我想,中國應該用全部的力量幫助人民脫離疫情的困難才是正辦,這時卻讓軍機繞台,不但引起台灣人民的惡感,也讓區域和平受到滋擾,其實大可不必。」我們還是希望中國好好地解除人民疫情苦難,同時也能真的彼此之間和平相處,讓區域和平符合世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