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菲律賓民航委員會昨晚下令,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非菲律賓籍人士入境,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11日)指出,中國打壓台灣無所不在,當國際社會向中國傾斜時,我們更要堅持立場,台灣就是台灣,如何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這很重要。

基於「一中政策」,台灣被菲律賓納入臨時旅行禁令內,除了菲律賓公民及持有永久居留簽證者,其他旅客無論國籍,若在14天內到過中國、香港、澳門或台灣,將暫時禁止入境菲律賓。

時代力量今天舉行黨團會議,對於台灣被菲律賓納入旅行禁令,邱顯智會後受訪時說,台灣因名稱問題陷入為難處境,大家搞不清楚台灣、中國是什麼關係,尤其在武漢肺炎情況下,又有這樣個混淆之下、很麻煩。

邱顯智呼籲,時代力量體認到,過去民間團體推行東奧正名時,大家會覺得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件事情看起來,不是這樣子,武漢肺炎關係到國際政治、外交,此刻如何讓世界知道,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這點很重要。

他感嘆說,台灣面對國際現實就是如此為難,時代力量一項支持台灣能夠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是台灣,時力支持政府外交上的突破,而民間也很努力。他說,中國打壓無所不在,這只是其中一例,只有自己認知是嚴重問題,不管是東奧正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組織,這努力都要給予支持。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至12日將邀全球400名專家舉辦論壇,聚焦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新藥、疫苗技術研發,台灣將會以「線上」方式參加。

「台灣就是台灣,時力的主張一項如此!」邱顯智再三強調,在國際社會已經向中國傾斜時,我們更要堅持立場,台灣就是台灣,華航英文叫「China Airlines」,中國航空叫「Air China」,讓國際社會很混淆,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或是國際組織應該成為台灣內部共識。

邱顯智提及,WHO因屈從中國,對於台灣一改再改,「我們當然非常不能接受」,台灣還是努力參加國際組織,不是說不要參加,但在這樣情況下,如何讓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包含美國、其他國家,更能有力的幫台灣講話,這是很重要的,像準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美國參加祈禱早餐會,「我們也認為這是台美關係很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