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7國際智慧城市頂尖論壇」今(10)日在桃園舉行,總統蔡英文及桃園市鄭文燦應邀出席開幕典禮,蔡英文表示台灣將與日本、韓國及美國等主要國家密切合作,創造城市治理的多面向;鄭文燦指出,智慧城市是城市治理潮流,桃園是台灣國際交通樞紐,在中央支持下,不僅加速桃園城市轉型,也成為企業投資首選城市,市府會持續推動好用的智慧科技,帶動城市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致詞表示,「智慧城市」原始意義應為重視市民需求,帶動城市發展,因此最好的科技即是「最好用」的科技,桃園市將智慧科技融入城市治理的實踐,去(108)年獲得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全球智慧城市TOP 1首獎,深獲國際認同和肯定面對智慧科技浪潮,台灣積極投入資源,不僅鬆綁法規,也鼓勵創新,未來將與日本、韓國及美國等主要國家密切合作,創造城市治理的多面向。 

鄭文燦會後受訪表示,智慧城市已經成為城市治理潮流,桃園智慧城市的旗艦計畫目前共有130多個子計畫陸續推動中,同時也和「地方政府永續城市論壇」合作,指定桃園為生態物流主辦城市,未來除了既有計劃,希望能以桃園國際機場為核心,在生態物流方面多做交流,更綠能、更減碳、更有效率,降低城市的交通負擔。 

另外,鄭文燦也提到,發行量超過140萬張的桃園市民卡在智慧城市運用上,是全台各縣市典範,這次開辦論壇除了邀集各國經驗交流,同時提供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廠商平台,希望透過平台協助廠商獲得更大商機。 

對於近來武漢肺炎防疫工作,鄭文燦指出,為了讓防疫物資集中管理、順利分送到每個家庭手上,政府做了非常迅速有效的建置,透過全國6,000多個藥局,利用健保系統、加上Google地圖,在2天之內建置完成,讓每個市民可以就近到藥局購買口罩,就是一個智慧城市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