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應對武漢肺炎研究,本週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論壇,屆時台灣可望以「線上」方式參加,總統蔡英文表示,線上參與只是第一步,希望持續爭取,同時也要感謝友邦及主要國家發言支持我們。 

蔡英文今 (10) 日出席「2020 ICF Top7國際智慧城市頂尖論壇」會後受訪時談到台灣將線上參加WHO論壇,她表示,線上參與只是第一步,希望持續爭取能夠以實質的參與作為我們的目標,會持續來努力,這段時間以來有很多友邦跟主要國家發言支持我們,都要利用機會來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並感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能夠仗義直言,提醒美國各州州長不要屈服在中國壓力下,她相信這樣的作法不但不能夠達到中國自己設定的目標,持續的打壓和阻止跟台灣的往來,反而讓大家對中國的印象越來越不好,這是中國自己要好好檢討的事情。 

對於準副總統賴清德此次訪美成果,蔡英文說,因為賴是副總統當選人,還未就任,這次赴美是個人行程,非官方行程,邀請單位也是民間單位,對於任何有助於我們跟其他國家關係,她都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