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寄生上流》今天改寫奧斯卡史,成功打敗先前多方看好的《小丑》,成為歷史上首部贏得最高榮譽最佳影片獎的非英語電影,也是第一部贏得這座獎的南韓電影,更在亞洲電影的奧斯卡得獎紀錄上超越20年前由李安執導的經典電影《臥虎藏龍》,此片的勝出讓奧斯卡得獎電影不再只局限於好萊塢等定型化的風格。《寄生上流》今天在第92屆奧斯卡拿下最佳影片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原創劇本獎4大獎。

鬼才導演奉俊昊描述南韓貧富差距的《寄生上流》(Parasite)今天在奧斯卡交出亮眼成績前,去年5月即在坎城影展勇奪金棕櫚獎,創下南韓電影先河;今年1月又榮獲美國演員工會獎(SAG)最佳電影卡司獎,成為首部拿下這項大獎的外語片。

根據紐約時報彙整,今天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之前,僅10部非英語電影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但都鎩羽而歸,包括:1938年的法國片《大幻影》(Grand Illusion)、1969年的阿爾及利亞片《焦點新聞》(Z)、1972年的瑞典片《大移民》(The Emigrants)、1973年的瑞典片《哭泣與耳語》(Cries and Whispers)、1995年的義大利片《郵差》(Il Postino)、1998年的義大利片《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2000年的台灣導演李安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2006年的美國片《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2012年的奧地利片《愛‧慕》(Amour),以及2018年的墨西哥片《羅馬》(Roma)。

如果把夾雜英語的2006年片《火線交錯》(Babel)也算進去,今年之前奧斯卡也只有11部外語片入圍過最佳影片獎,但直到《寄生上流》才替非英語片爭一口氣。

而此片的成功早已反映在口碑上,在以評分標準嚴苛聞名的影評網站「爛番茄」上,就連先前呼聲極高的小丑都只拿到68%的評價,但《寄生上流》卻破紀錄地拿到幾乎滿分的99%好評,遠遠勝過入圍這項獎的其他8部片,包括:《1917》(1917)、《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愛爾蘭人》(The Irishman)、《兔嘲男孩》(Jojo Rabbit)、《小丑》(Joker)、《她們》(Little Women)、《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以及《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今天頒獎典禮登場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報導,若《寄生上流》成功奪下最佳影片獎,電影文化將變得更為豐富。亞裔演員路易斯‧陳(Lewis Tan)說:「無論你喜不喜歡這類頒獎典禮,無論你贊不贊同典禮背後隱藏的政治,奧斯卡獎影響力太龐大了,若能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勝出,就將看到種子發芽,萌芽的不只是亞洲電影,而是各地壓抑已久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