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確診近3萬人,台灣也有13位,具醫師背景的監委張武修受訪表示,他已經展開調查,不管是中國或台灣,目前對於確診患者的徵候、治療的資訊,公佈的都相當有限,這會讓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面對可疑病患時缺乏足夠的資訊來判斷。

具公衛背景、2002-04曾擔任衛福部派駐日內瓦顧問的張武修,對於台灣這次沒有被邀請參加WHO專家會議表示,這對台灣來講很吃虧。專家會議裡都會討論疫情的發展、疾病的徵候、新藥的使用等等。其他受影響的國家都可以參加,台灣卻不能參加。

張武修說,現在中國病人的徵候並沒有真正公開,而擁有最多資訊的WHO也沒有提供,反而另有學者發佈在美國的新英格蘭雜誌在報導。

張武修也批評台灣方面說,台灣也是這樣,疾管署沒有出來講現在的治療情形怎麼樣,只講確診幾位,到底病人肺炎發作的輕重如何,有否讓人拉肚子、腎臟情形如何、白血球數量多少,這些應該都要提供給,別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遇到病人時缺乏資訊處置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後,台灣禁止武漢旅客來台,也要求留台的武漢旅遊團必須限期離境。但129日卻傳出從台灣返回武漢的旅遊團,一下飛機就有5人發燒、1人確診;而包括台灣在內,國從武漢撤僑,也傳出飛機抵達該國後,有人發燒或確診

對於這種專機接送方式,是否可能反而導致疫情傳染,張武修說,就人道立場,應該要幫助自己的國人。幫助有很多種方式,一種是去幫忙,一種是把人帶回來,能否派醫療人員過去幫忙,畢竟當地人力緊繃、物資也缺乏,中國的醫療技術也相對不好。之前政府也有討論要派人過去,但是目前這個策略已經沒有進一步往前走,只好把人帶回來

對於如果已經有染病的人,到底該不該接回來?張武修說,染病的徵候可能有很多,接機的人有沒有能力認定呢?這也是為什麼他認為,現在台灣確診的11個人的治療情形應該要公開,這也不是什麼機密,沒有什麼不能講的。疾管署現在還沒出來講,這也讓其他第一線的醫生在臨床時無法充分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