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讓與中國交通互通頻繁的國人感到恐慌,購買、乃至囤積口罩一時成為風潮。行政院對此的回應是:1.口罩充分供應,2.口罩價格上調,3.口罩購買數量一次限制3片。這樣能否解決人民恐慌與囤積口罩呢?

囤積要從需求決定。此處需求分兩種。純粹拿來自身消費?轉售圖利?

自身消費的需求則只要滿足消費,不管是家中囤積的數量得以消解他內心恐慌,或是確定能購買到足夠的口罩。讓他安心,他就不會再增加囤積,甚至減少囤積。尤其口罩效益是有時效性的,囤積太多只是浪費。此後購買數量就和消費數量約。因此限制購買數量以讓想買的人買得到,這是必要且正確的作法。

轉售圖利的需求受轉售價格、通路與傳染病發展狀況所決定。市場需求人數越多、價格高,轉售利潤多,他囤積採購的數量與他的銷售是相一致的。採購過多就是囤積、庫存,就是浪費。這就交給市場決定。

政府只要滿足國人自身消費、乃至由此衍生的囤積搶購,就完成他最重要的工作。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