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在全民積極防疫之下,卻有民眾以通訊軟體散播「金門有人中了」等不實訊息,造成恐慌,金門縣警察局循線查獲貼文者的是住在金門黃姓女性,地檢署偵查終結,予以緩起訴處分,並罰款新台幣10萬元。

地檢署表示,金門轄區迄至目前為止並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之確診病例,惟於109年1月29日20時許,金門縣警察局獲報有人以通訊軟體散播已有病例之不實訊息,被告黃姓女性未經求證,於109年1月29日18時10分許,利用行動電話在通訊軟體LINE群組內,散播「金門有人中了」、「在機場金廈一條龍上班」、「真的 剛剛朋友打來說別去醫院」等對上開傳染病疫情之不實訊息。

地檢署表示,為免不實訊息再散播,旋指揮警方迅速偵破,並於昨(30)日移送當日即予偵結,審酌被告犯後態度良好,在遭移送前就在通訊軟體上表明她未經查證請勿再轉傳等訊息,而予以緩起訴處分;並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53-2條第4款,由檢察官諭知「向公庫支付一定金額」,罰款黃女10萬元。

地檢署檢察長洪家原呼籲民眾,面對傳染病除應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各項宣導,積極防疫以保護自己身體健康外,對於相關疫情資訊更應謹慎面對,切勿以訛傳訛,散播不實訊息,應循正確管道了解(如疾病管制署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等),降低恐慌,若發現有任何散播不實訊息,或對已徵用之防疫物資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與有患者不遵行各級主管機關指示等情事,均得向轄區檢警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