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9日專電)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新書提到,他曾對總統川普與專制領袖交好表達關切。川普疑似干涉美方調查土耳其人民銀行與制裁中國電信業者中興通訊,在他面臨國會彈劾之際引發關注。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波頓(JohnBolton)在即將出版的新書手稿提到,他擔心川普前述作為形同特地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Erdoga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幫忙。

波頓寫道,他曾向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表達疑慮,巴爾回應表示川普干涉分別與土耳其、中國相關的案例:美國司法部對土耳其人民銀行(Halkbank)發動的調查,以及川普解除制裁中興通訊的決定。

司法部駁斥波頓說詞,但多位民主黨籍議員抓住機會,將上述兩案當作新證據,指控川普運用總統職位圖利自身與家族事業。

聯邦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說,美國政府許多成員都曾關切川普與獨裁者往來,「總統與艾爾段、習近平或其他人交談時,究竟有沒有牽扯財務利益?」

據報導,艾爾段在2018年與2019年間,多次透過電話與當面交談嘗試說服川普運用個人權力,限制甚至逼司法部停止調查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措施的土耳其人民銀行。為說服白宮與國務院,這家國營銀行還聘請川普友人經營的遊說公司打通關節。

2018年底,艾爾段與川普通話結束後在土耳其向媒體表示,川普說「他會立即指示相關部長」關切此事。

土耳其此舉形同請求美國總統施壓司法部保護一家外國國營銀行。土耳其人民銀行代表去年受訪時說,巴爾在美方與這家銀行的和解協商中扮演吃重角色。

兩造如和解,土耳其人民銀行將可躲過美方刑事指控。就在土耳其遊說看似可能成功時,土耳其去年10月入侵敘利亞,國際情勢驟變,美方才以協助伊朗躲避經濟制裁為由起訴土耳其人民銀行。

在一些觀察家眼中,川普2018年干涉美方制裁中興通訊同樣令人費解。

中興通訊曾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與北韓的貿易禁令而遭裁罰。美國商務部2018年4月以中興未遵守此案和解協議為由,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由於中興通訊高度依賴美國供應鏈,這項禁令嚴重威脅中興生存。

習近平之後與川普通話、替中興通訊說情,促使川普改變心意。中興通訊最後以10億美元罰款、承諾改組高層人事、允許美方派員監督法令遵循事務,換得美方取消上述制裁措施。

川普放過中興通訊一馬的決定引發多位國會議員不滿。他們認為此案涉及執法與國家安全,川普政府不應政策急轉彎。

曾任美國財政部資深顧問、目前在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研修制裁政策的羅森柏格(ElizabethRosenberg)說,川普干涉做法很不尋常,並非華府常態,「他自己制定制裁政策,又以打亂美國輕重緩急與驚嚇美國盟友的方式影響政策走向」。(編輯:郭中翰)10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