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週末(11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不僅國人情緒緊繃,國際社會也密切注意。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稍早刊登任職於澳大利亞獨立研究中心( the Centre for Independent Studies)與雪梨的學者巴朋斯(Salvatore Babones)的一篇文章,主張台灣配被當成一個正常國家來對待。

巴朋斯指出,上週末的投票中最重要的問題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中國。長期以來,民進黨一直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而反對黨國民黨則堅持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恰好是分離的。

這次的選舉結果,意味著「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在台灣是死了。台灣政府早就放棄了蔣介石時代反攻大陸的幻想,雖然在法理上仍稱為「中華民國」,但一貫打著「台灣」的旗號,網域的代號也是.tw。蔡英文在致辭中稱自己的國家為「中華民國:台灣」(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這個從原本的「中華民國在台灣」(The Republic of China in Taiwan)轉化過來的名稱。

巴朋斯指出,當前台灣的人口90%以上是在1949年內戰結束後才出生的;1949年就已經成年的,佔現有人口的比例不到2%。各項民調顯示,台灣人中有56.9%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另外36.5%的人認為是台灣人和中國人,僅有3.6%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台灣的文化主要汲取自中國,這點毋庸置疑。然而台灣不是中國,就像奧地利不是德國,美國也不是英國一樣。台灣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有著悠久的歷史。中國在台灣歷史上有著重要的份量,但這個分量已經越來越小。中國可以把台灣當成「小老弟」的日子已經過去。台灣已經成長,並且準備好要搬走。

巴朋斯指出,在兩岸事實獨立70年後,「一個中國」的神話已日益淡薄。台灣人絕對不會投票中國的一個省,中國也永遠無法侵略台灣。儘管中國領導人一再拒絕承諾不使用軍事力量接管該島,但中國進行這種後勤上具有挑戰性的兩棲攻擊的能力讓人懷疑。

巴朋斯說,儘管民進黨堅持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但台灣終究尚未正式宣布獨立。無論哪種方式,最實際的下一步都不是正式宣佈獨立,而是以對待正常國家的方式來對待台灣。沒有人可以合理地期望華盛頓正式承認台北。但是美國現在正與中國進行史詩般的鬥爭,以打造未來幾個世代的太平洋局勢。台灣是汎亞技術和生產網絡中的關鍵節點。隨著香港的變局,台灣也可能成為華語世界中最後一個自由媒體區。

巴朋斯認為,美國不需要在台灣打造海軍設施或空軍基地。但是,台灣的自主權更加牢固,將使美國從中受益。顯然,要美國正式給台灣外交承認這種戲劇性的事件不會立刻發生,在美國11月的大選之前也不會有太實際的作為。但是,如果蔡總統要求的話,下屆美國政府在2021年上任後,美台關係應該會逐步升級。

巴朋斯結論說,台灣理應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這不是美國的問題,但是美國可以逐步採取步驟承認台灣,以幫助台灣實現更大的目標,例如經濟自由化和促進人權。 日本和韓國等區域盟友,以及印度和越南等新興夥伴,可以也應該投入這些努力。 台灣不是唯一受到中國欺負的國家。 如果美國開始轉向,它可能會發現亞洲其他國家尾隨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