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說,高雄市長韓國瑜是能改變國民黨的人。柯文哲今說,這次總統大選,消耗很多韓國瑜的能量,反而失去改革國民黨的能量,因為不可能一次又一次的消耗。

韓國瑜敗選總統後,宣布回高雄繼續擔任高雄市長,也不參選黨主席。柯文哲被問到是否韓國瑜不選黨主席,怕顧不好市政被罷免?柯文哲表示,選不選黨主席是國民黨的家務事,坦白講,他在很多年前認為韓國瑜是個有能量改變國民黨的人,不過,這次總統大選,削掉很多能量,所以反而失去改革國民黨的能量,因為不可能一次又一次的消耗。

柯文哲表示,國民黨要怎麼改選,那是國民黨家務事,外人也不用去插嘴,至於罷韓是不是會進行?他想恐怕是未來半年台灣政壇的焦點。

針對國民黨青壯派掀起改革聲浪,對兩岸路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提出調整?柯文哲指出,國民黨怎麼處理兩岸,是他們自己黨內的事,他沒有權力、義務去干預這些事情。

至於民眾黨的兩岸論述,柯文哲強調「五個互相」,兩岸之間還是有困難、各自有堅持,不過,畢竟我們輸入20%來自中國,輸出40%去中國,在台灣有38萬中國籍配偶,如果連家人算起來,恐怕會上百萬,同樣道理,不管經商求學或是根本住在哪,有人估計到200萬的台灣人在中國,也許在上海地區,就差不多70萬,兩岸之間不管在經貿交流還是相當密切,基於這個理由,當然政治上還是有爭執,但原則上盡量保持友善態度去解決大家面對的問題,所以,基本上「親美友中」基本戰略還是維持。

另外,針對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抨擊,投給時力、民眾黨人,「腦容量不能說很高」。柯文哲認為,這都是口水戰,聽一聽就好。其實,如果要開玩笑的話,在醫學上,很多小朋友頭太大,那是因為水腦症,不是因為腦容量大,跟聰明不聰明有時候不見得有正比關係。

至於是否會幫即將卸下立委職務的時力黃國昌找工作,柯文哲直言,「黃國昌要找工作,哪裡需要我?」「我又沒有開職業介紹所」,柯也重申,當時自己就主張黃國昌應該排時代力量的第一位,如果重來一遍,黃應該去選黨主席,把自己排不分區第一名,這樣時代力量還可以維持一個比較好的運作,現在這樣就尷尬了,他也不是黨主席,也沒在立法院,下一步要怎麼做?一樣,這是其他黨的家務事,我們外人也是關心就好,算了,多講也沒什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