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5)日上午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原本府方僅規劃蔡英文接受簡短幾個題問後即要結束記者會。不過,採訪、提問一向辛辣的香港媒體,則多次提問,蔡英文還笑笑回答說,「「他(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准你們問嗎?」。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敞廳舉行記者會,這也是11日總統大選後,蔡英文首度在工作日舉行的記者會,記者會主持人丁允恭在記者會前也宣布蔡總統會簡短接受幾個題問。

不過,在蔡英文回答完拜會李登輝議題後,丁允恭宣布記者會結束,但香港媒體還是多次追問其他議題。蔡英文還一度回應香港媒體說,「他(丁允恭)准你們問嗎?」但香港記者還是追問,陳同佳案件會有新的處理方法嗎?難民法會不會修改,接受香港的示威者過來?

蔡英文則回答說,香港市民要來台灣,已經有一定的法律來作為我們行為的準則。我們也會對有些香港市民,他們政治上有必要的話,我們也會按照法律來提供協助。

香港媒體還是追問,對於兩岸關係,有具體的作法嗎?蔡英文說,「我們已經做了我們對兩岸關係期待的表達,我們會持續來瞭解對方、對岸的想法,我也希望說,中共方面對這次選舉,台灣人民所表達的這種意見跟意志,能夠深入的瞭解,並且對於他們所做的一切政策,也能夠進行檢討。」

接著香港記者還是追問,希望有「蔡習會」嗎?蔡英文笑笑沒有回答。他離開時還是有媒體喊說,會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嗎?蔡英文看了一下媒體後笑笑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