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正出訪歐洲,並與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簽署締結姐妹市,布拉格友城中國上海市昨(14日)宣布,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的友城關係,並嚴正抗議布拉格「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柯文哲受訪時,被問到是否恐影響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舉辦,柯強調,雙城論壇是兩岸之間重要活動,沒涉及主權,純粹是文化、經濟層面的交流,「我想也沒理由不辦」。

柯文哲指出,布拉格有權利跟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交朋友、締結姊妹市,中方不應決定布拉格跟誰交朋友、不可以跟誰交朋友,這只是製造不必要的困擾而已。

對於上海聲明譴責布拉格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並宣布解除與布拉格的友好城市關係,暫停一切官方往來。柯文哲說,每個城市有每個城市的想法,他重申「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甚至到互相諒解,這不僅是用在兩岸之間,他認為中國處理其他國家城市問題時,應該也用同樣態度。

至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舉辦是否會受到影響,柯文哲強調,雙城論壇是兩岸之間重要活動,沒涉及主權,純粹是文化、經濟層面的交流,「我想也沒理由不辦」,像今年辦台北燈節,還是有邀上海來參加。

被問到是否會繼續堅持「友中」路線,柯文哲認為,「親美友中」還是基本軸線,不用因為一些小事去干擾,我們對中國表達友善態度,但是還是會堅守主體性,考慮台灣的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這還是基本原則,不僅跟中國,跟世界每個城市做最好的交流。

對於是否已經被中國認定為2024可能人選,柯文哲強調,2024現在去提這些都太久,還是會很認真把台北市長做好,2022等卸任以後,再去討論2024要怎麼處理,所以現階段,做好今天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