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4)日上午接見日前發文力挺中國「一國兩制」的前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時表示,台灣人民透過這次大選,向全世界再次傳達捍衛主權及民主的決心。

蔡英文今日上午接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訪問團」(CSIS。率團訪問的則是去年卸下美國駐香港總領事的唐偉康。唐偉康去年12月才在美國重量級外交刊物Foreign Affairs(外交事務)為文表示,直言美國應強化而非破壞一國兩制,且若一國兩制不能維持到2047年之後,至少也要撐到2047年。他是香港反抗中事件後,少數公開支持一國兩制的西方外交官。不過,從總統府公開的部分會前談話。兩人並沒觸及香港議題。

蔡英文說,此次是唐偉康大使卸下公職後,第一次率團來訪。很高興能與訪團見面,也非常感謝CSIS在此次總統大選結束後的隔天,即與灣民主基金會等機構,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彰顯灣的民主成就。

蔡英文指出,灣人民透過這次大選,向全世界再次傳達捍衛主權及民主的決心。過去3年多來,灣面對中國不斷的打壓,始終秉持不屈服、不挑釁、不冒進的原則,致力維持海穩定。未來,也會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積極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一起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認為,美國是灣最重要的戰略夥伴,在過去1年,美合作關係也締造了新里程碑。包括第一次「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對話、「太平洋對話」等,都有相當豐富的成果。

蔡英文說,唐偉康大使曾參與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也有許多突破和發展。像是去年,日本、瑞典、澳洲第一次加入合辦工作坊。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國家參與這個重要的合作平台。

蔡英文也感謝美國對灣長期的支持。未來,台灣會跟美國持續強化雙邊夥伴關係,也希望CSIS與所有友人能繼續給予協助,擴大美進一步合作。

訪團一行包括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費和中國研究講座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等,由外交部主任秘書李光章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