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落幕,選舉過程所引起的對立、肅殺氛圍至今還未離去,網路近日卻出現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婉諭(小燈泡媽媽)被網友威脅情況。為此,在親民黨前發言人于美人促成下,藍、綠、橘、黃、民眾各政黨發言人,今(14日)下午2點半齊聚一堂出席茶敘,除了向民眾呼籲回歸理性,也向民眾恭賀新禧,場面一片和諧、歡樂。

各政黨出席發言人名單,包括: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淺秋何庭歡、鄭照新;蔡英文連任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 顏若芳、 廖泰翔;台灣民眾黨發言人陳思宇、林珍羽 ;時代力量發言人吳佩芸;綠黨發言人鄧惠文。

于美人一開始向各黨發言人感謝,接到她的一通電話就答應出席,今天的茶敘主要是因為網友對小燈泡媽媽的網路留言,讓大家看到很心痛,選後應該回歸理性,大家出來喝茶,就是要帶給社會氛圍,不該讓極端語言在網路上氾濫。

王淺秋提及,選後希望大家共好,過去大家都面對許多網路攻擊,現在贏了就贏了,輸了也輸了,大家尊重選舉結果,支持者也該把情緒平復,選舉結束了就不要再攻擊,台灣需要弭平傷痕,而台灣最重要價值是人。

阮昭雄呼籲,選舉過程難免有激情,選完大家要回到不同工作領域,感謝于美人邀約,這是很好的開始,他也笑說,今天的組合是史上顏質最高的發言人;廖泰翔說,期盼每次選舉完讓台灣越來越好,未來仍有許多東西要努力,年輕人與父母關係上應該要有更多對話。

何庭歡表示,現在能用和平管道交流很棒,半年以來,各政黨因不同立場有火花,現在這刻大家坐一起、和樂融融,很感動;鄭照新說,選舉難免有對立,希望情緒弭平後,大家回到共同關懷上。

郭台銘陣營代表蔡沁瑜說,網路上攻擊蠻多,希望網友在發言能節制,雖然有不同立場、我們有各自支持對象,但私底下我們還是朋友;劉宥彤提及,不管選舉結果如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家人,或許彼此因選舉反目,但現在就是修復時間、重新過日子時候。

吳佩芸說,王婉諭遭受攻擊時,很勇敢地用呈穩方式呼籲民眾回歸理性,這幾個月來大家情緒高昂,很感謝美人姊邀請,相信這樣的畫面能讓選民幸福安心。林珍羽說,我們代表各自陣營、有不同擁護者,但現在坐在這,讓支持者知道,台灣共榮是有必要性,相信不管是輸贏,台灣都不要分裂,未來社會也不要有那麼多怨恨,選舉過後要好好過每一天。

鄧惠文說,可能大家會有疑問,選前戶別苗頭,現在坐在一起說沒事,在心理學上,開始帶動事情的人,冷靜下來時,被帶起來的人可能會有被拋棄感覺,她的看法是,選舉有好的文化,也有不好的,她的觀察的是,這次很多方面大家盡量往理性方面走,各黨發言人對於歧視言論都有呼籲,這是好的示範。

至於壞的選舉,鄭說,為了選票,會吸引投射,所有比較、挫折、排他性、差異性,都會在選舉時被候選人擾動,全民看著選舉活動時,會看到挫折、差異,也高度尋求一樣地方,因此,支持同樣一群人會有革命情誼,事件落幕後,也會有失落感;鄭呼籲,成熟人格、社會人格,最重要是多元存在,所以不希望不一樣聲音消失,多元是人類最高的智慧。 

各黨發言人握手高喊台灣加油。   圖:黃建豪/攝

王淺秋擁抱劉宥彤。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