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伊朗爆發衝突危機,總統蔡英文今(9)日上午主持國安高層會議後做出四項指示。她指示,外交部密切注意伊朗當地情勢,務必做好僑民的聯繫與保護,備妥必要時的撤僑方案;確保台海安全。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聽取各部會簡報之後,主要針對股匯市的穩定、能源供應、僑民安全以及台海情勢部分做出指示,第一,股匯市方面,國內基本面良好,為了因應可能的短期效應,總統請財政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等單位,持續注意股匯市波動的情形,維護市場正常穩定運作。

黃重諺說,總統在會中指示,如果有金融市場失序或者影響國家安定的情形,也要即時啟動穩定的機制,採取必要措施,穩定國內金融。

黃重諺說,第二,能源供應部分,國內目前石油安全存量超過一百天以上,譨能源安全無虞,蔡英文請國人放心,並且指示相關部會透過價格平穩機制,防止民生經濟受到可能的影響與衝擊。

黃重諺說,第三,有關僑民安全,蔡英文請外交部密切注意伊朗當地情勢,務必做好僑民的聯繫與保護,備妥必要時的撤僑方案,同時也協助疏運台灣旅客能夠平安返台。

黃重諺說,第四、有關台海情勢,黃重諺表示,總統要求國防部要確實掌握周邊安全的動態,確保台海安全。

國安高層會議出席者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經濟部長沈榮津、國安局長邱國正、國安會諮委施俊吉、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