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是美國總統,就永遠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在伊朗發動報復攻擊過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日在白宮發表全國講話,證實沒有任何美軍傷亡,並指基地受到的損失輕微。川普表示,伊朗似乎已經收手,這對各方面來說都是一件好事,美國將立即對伊朗政權施加額外的懲罰性經濟制裁,這些制裁會一直持續到伊朗放棄核野心為止。

川普在白宮表示,由於早就採取預防措施,因此受到攻擊的基地及時分散部隊,沒有美國人或伊拉克人喪生,他要向美軍的技巧與勇氣致敬。

川普重申,上週擊斃伊朗軍事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是制止他對美國再度發動攻擊,美方藉此向恐怖分子發出強力訊息,休想威脅美國人民的生命。

此外,川普再度批評2013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愚蠢」,他指伊朗的敵對行動因此大大增加,他們沒有對美國說「謝謝」,反而高呼美國死期近了。一直到1979年,各國都忍受伊朗在中東及以外地區破壞穩定的行為,伊朗一直是恐怖主義的主要發起者,希望擁抱核武威脅全球,而美國永遠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他也呼籲包括中國、俄羅斯、英國等國家,放棄伊朗核協議。

川普透露,美國已經達到能源自給自足,不再需要中東的石油,美軍在中東的部署需要重組,希望北約在中東加強戒備。此語被外界解讀為美國可能自中東逐步撤軍。

美國總統川普8日在白宮發表全國講話,強調將對伊朗啟動新的制裁,絕不容許伊朗擁有核武。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