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競發展十年有餘,但直到TPA台北暗殺星勇奪2012年《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冠軍後,自始蓬勃發展,近年又有多位台灣選手奪下不同遊戲項目的世界冠軍,政府也把目光放到電競產業上,進行一連串的電競政策革新、提供有意投資電競的企業主實際協助。本系列專題將檢視過去四年來的電競政策實踐,並觀察「電競」在2020總統大選各黨候選人政見佔有多少分量。

民進黨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四屆總統後,對於電競多所著墨,如施行電競替代役政策、修法將電競納入運動項目,民間企業也開始跟進投資、從政府到第三方廣辦賽事;而2020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於今年三度喊出要強化電競人才培育。近年來的電競政策落實抑或是總統候選人所提出電競政見,圈內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新頭殼》專訪到近期開始主持政治談話性網路節目的資深電競主播湯米,以業界專業人士角度來剖析此事。

我會覺得電競是拉攏年輕人很不錯的方式,確實你政府有在注意年輕人喜歡的東西,但實際上有哪些作為,圈內人都不一定講得清楚。」從19歲就接觸電競產業、擔任《英雄聯盟》國內職業電競聯賽多年主播的湯米話說得直白,「我從來不覺得電競真的有在台灣社會占有多重要的位置,但確實台灣環境靠電競創造不少價值、也養活很多人,這是事實。

2017年11月7日在立法院長蘇嘉全敲響議事槌後,正式三讀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電競正名為運動。

現任總統蔡英文所帶領的民進黨政府過去執政四年以來,對於電競產業最大的政策落實就是於2017年11月7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電競納入運動項目的一種,代表往後若有企業或政府欲投資電競,都將適用於該條例的輔助或獎勵措施,更是一種「電競正名運動」。

蔡英文政府首個任期,台灣電競終於獲得政府初步支持發展。

這項政策對於業界人士來說又是如何看待?湯米認為,這項修法比較像是形式上的轉變,他以自己為例,當在拉贊助的時候,政府有無支持電競對於廠商力挺或相信的力量會差很多,抑或是過去三年《六都電競爭霸戰》六都地方政府都有出力相挺,上至副總統陳建仁、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有出席致詞過,至少可以讓主流媒體或支持者覺得政府有在支持電競,能改善民眾印象。

2017年的六都電競爭霸戰啟動記者會曾邀請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時任高雄市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時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時任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時任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等正副首長出席力挺。
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曾出席2017六都電競爭霸戰總決賽頒獎。

話鋒一轉,湯米也說,從基層來看政府支持有無後續化學效應,他個人目前還沒看到,「17年通過現在已經快2020了,這三年有什麼改變?過去台灣電競產業改變了多少?頂多電競協會、電競專班或電競比賽變多了,整體而言台灣電競環境有進步嗎?」湯米認為頂多是讓大家更認識這個環境,至於有沒有做出更具指標性的電競賽事或活動,他個人持保留態度,「水平上比較中國、韓國,台灣偏原地踏步」。

雖然在位執政者有政策落實的優勢,但其實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兩度在市議會質詢期間以及今年11月參訪新北莊競高職的時候喊出電競口號,認為要更重視電競產業的教育與人才培養。

韓國瑜早於今年5月14日於高雄市議會總質詢時提到,台灣長期忽略電競人才培養及發展,未來高雄市會將電競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同時指示副市長應統籌各局處,促進在地電競產業賽事的未來發展;接著韓在9月26日於市議會、27日於臉書發文提及電競產業,期許將電競比賽與相關活動和高雄在地產業結合,打造融合電競、青年、高雄多元素的新興產業鏈,並著重電競選手人才培育。

高雄市長韓國瑜曾於高雄市議會允諾將大力推動電競產業。

韓國瑜隨後又在11月參訪莊競高職時表示,電競產業帶動相關軟硬體研發銷售、遊戲設計、運動競賽及活動行銷,認為以台灣青少年的頭腦及創造力,未來不管是比賽成績或產業發展,一定能超過韓國成為世界第一,所以要更重視電競產業教育及人才培養。

韓國瑜今年11月參觀莊敬高職電競教室,以專業設備與立委羅明才對戰一局「英雄聯盟」,直呼「好玩」。

綜觀韓國瑜三度講出的電競理念均不脫離「人才培養」,但這些發言內容對於湯米來說卻是過於空泛,「我是比較偏實務者,當你提出做法並可行的時候我才會覺得你講得有道理」,湯米認為,韓國瑜提的電競大方向都沒錯,只是台灣電競人才缺什麼?缺多少?進一步來說,方向是什麼?目標又是什麼?

湯米針對蔡政府過去四年執政以及韓國瑜今年三度喊出的電競口號做出評析。

現受聘於高中職學校擔任電競講師的湯米分享自身經驗,大部分電競班學生都是衝著未來可以在電競圈工作而來,若今天學校培養出的電競人才,就業市場卻無法吃下這麼多人,那就代表「畢業即失業」,「因此我們要如何推估市場所需的人,這會是第一個問題」。

接著,湯米認為韓國瑜所提及「電競產業帶動相關軟硬體研發銷售、遊戲設計…」等內容所講的都是對的,只是這些台灣本來就有在做,他對於韓國瑜要把這些東西推到什麼程度、目標又是什麼,會是推出市場所需的人才量之後的第二個進階問題。

「你要把台灣變成遊戲王國嗎?這不是短期問題,而是遊戲產業累積的問題,不是喊一下推個十年計劃,就可以把遊戲產業推出來,喊這些都是大方向,實踐上會是我個人存疑的點。」湯米認為韓國瑜多數還是大方向的口號,實質的執行面他會覺得相對困難。

湯米也指出,本來這場選戰的重點從來都不會圍繞在電競上、也從來都不是兩派戰術核心,至於會因此對於台灣電競悲觀嗎?湯米採保守態度但也坦言,以前會覺得電競前景一片看好,但自從《英雄聯盟》台港澳LMS賽區被合併後,他也是感到迷惘,「當一個賽區合併,所有賽事規模越做越小,廠商投入資源越來越少」,他不認為台灣電競會消失,但會不會重回五年、十年前的模樣,是他比較擔憂的一點。

《英雄聯盟》LMS聯賽於2015年展開首季賽季,並於2019夏季賽落幕後正式遭到合併,且改為線上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