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競發展十年有餘,但直到TPA台北暗殺星勇奪2012年《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冠軍後,自始蓬勃發展,近年又有多位台灣選手奪下不同遊戲項目的世界冠軍,政府也把目光放到電競產業上,進行一連串的電競政策革新、提供有意投資電競的企業主實際協助。本系列專題將檢視過去四年來的電競政策實踐,並觀察「電競」在2020總統大選各黨候選人政見佔有多少分量。

為了搶攻年輕人的選票,韓國瑜可以說是「煞費苦心」,他從深受許多年輕人歡迎的的電競產業下手,但實際狀況如何?就讓《新頭殼》帶領讀者一同回顧韓國瑜的電競政策吧!

競選高雄市長端牛肉 承諾成立青年局打造電競產業鏈

參選市長之際,韓國瑜便端出過「電競牛肉」

陳其邁於2018年9月10日提出高雄市長競選政見,承諾成立台灣第一個電競產業園區,韓國瑜不甘示弱,表示當選市長後將成立青年局,協助年輕人就學、就業、創業及住宅等問題,其中自然包含打造電競產業鏈,培養「電競高手」,配合高雄在地大專院校與高中職,進而創造完整產業環境,進而透過在高雄市舉辦常態性的國內、國際電競賽事,將高雄建設成電競首都。

除此之外,他更承諾將與企業共同募集台幣100億元作為「青年創業基金」,邀請有電競夢想的年輕人到高雄來創業,一起創造電競共榮圈,更說只要當選市長,他就有信心讓電子競技成為高雄市普及的全民娛樂。

承諾大力推動電競產業 韓國瑜:不可能輸南韓

高雄市長韓國瑜允諾將大力推動電競產業

韓國瑜於今年5月14日於高雄市議會總質詢時允諾將會大力推動電競產業,並在資金上挹注硬體設備並進行招商,更說:「其實我一直都想不透,為什麼台灣電競產業會輸給南韓,這是不可能的。」表示可能是台灣長期忽略電競人才培養跟發展,所以未來高雄市將會把電競列為高雄重點發展產業之一。韓國瑜表示未來將會從教育局、經濟發展局與運動發展局分別就人才培育,並從產業經濟規模和賽事爭取等方面大力推動電競。

允諾打造電競首都?高雄電競嘉年華在要辦與不辦之間

施政報告將電競嘉年華當政績,不料早已取消並刪除預算

高雄市長韓國瑜 2019 年 9 月 26 日在施政報告上再度表示要大力推動電競產業發展,將高雄市打造「電競產業首都」,還要舉行高雄電競嘉年華會,讓高雄市民享受電競運動風氣。他表示全世界電競產業正蓬勃發展:「據統計,在2018年,大概這個(電競產業)全世界產值就有一千多億美金。所以高雄市政府一定要大力的推行這個電競產業。」前進全球搶商機的意圖明顯,韓國瑜更說,台灣在電競產業起步太慢,目前全世界電競產業已經主要被南韓所掌握。韓國瑜更加碼承諾,高雄市政府將在今年12月,與CTESA中華民國電子競技協會共同舉辦「2019年高雄電競嘉年華會」,以期推動高雄市電競運動的風氣,成為了高雄市成為電競首都的第一步棋。

不料CTESA 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協會秘書長洪梓硯表示高雄市政府曾洽詢過此事,但高雄市政府已於 9 月 10 日通知計畫已經暫緩,但也不排除未來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電競是驅動台灣科技供應鏈的關鍵 韓國瑜:翻轉的希望在於你所不了解的產業

雖然在施政報告上被狠狠打臉,韓國瑜仍不放棄對電競產業的追求,他表示電玩產業在全球的產值已經達到了千億美元,其中的電競產業包含:軟體、硬體、行銷,甚至還包含當紅的遊戲實況直播等等,發展非常多元,是新興產業中發展速度最快的領域之一:「在我小時候,許多父母親都會跟小孩說,不要打電動,打電動沒前途又耽誤功課,但是時代已經改變,高雄市著眼的是下一代的未來,我們這一代人除了努力打拚,也要為下一代努力,電競產業不論在軟體開發、硬體設備,還是電競選手的人才培育方面,高雄市都希望有機會參與其中,鼓勵北漂青年返家。在十月成立青年局之後,高雄市不僅將全力支持電競產業發展,更期待能將電競比賽與相關活動和高雄在地的產業結合,打造融合電競、青年、高雄多元素的新興產業鏈,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電競在高雄發光發熱。」

但由於先前的種種劣跡,也讓年輕選民並不買單,認為韓國瑜沒有白紙黑字寫下,所以僅是喊喊口號而不會實踐,更大酸「你20歲才有任天堂紅白機上市,請問你小時候是幾歲?」、「你小時候哪來的電動 屁話一堆 草包一個」、「啊怎放六都鳥還敢說自己挺電競」、「六都只有五個市長、「不管是電競還是其他的東西都不會是政客的自助餐,需要時才出來喊好重視,然後連了解都不曾了解過」。

打《英雄聯盟》直呼好玩 韓國瑜參訪莊敬高職再開電競支票

韓國瑜參觀電競教室時與立委羅明才對戰一局

韓國瑜宣布參選總統之後展開「傾聽之旅」,2019 年 11 月 16 日抵達新北市莊敬高職參加六十週年校慶活動,不僅觀賞學生韓系街舞及儀隊表演,也參觀寵物美容實作及電競運動會。韓國瑜參觀電競教室時,坐上專業比賽椅、戴上全罩耳機,與立委羅明才對戰一局,直呼「好玩」的他再度拋出電競產業發大財的概念,他認為以台灣青少年的頭腦及創造力,未來不管是比賽成績或產業發展,一定能超過韓國成為世界第一,所以要更重視電競產業教育及人才培養。

綜觀韓國瑜的電競政策,無非不脫人才培養、產業發展、爭取企業資金挹注等,但由於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不滿一年便投身總統大選,所以並沒有相關的實質政績,當年韓國瑜端出來的牛肉至今仍未實現,相信選民也盼望著他能真的兌現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