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為慶祝成立100週年,首度開放會員國參與系外行星命名,台灣雖然首次成功命名,國名在IAU官網卻被標註為「China Taipei」。天文學者指出,這是過去與中國的談判結果,但「China Taipei」是被放在「國家」欄位。

IAU去年成立100週年,為了慶祝此盛事,IAU讓全世界會員國參與系外行星命名、票選,總計有超過110個國家響應參與,其中台灣被指定可以為系外行星HD100655b及它所圍繞的恆星HD100655命名,台灣命名活動收到國內超過120個提案,去年底公布由「水沙連-麗」獲選。

雖然台灣首次成功命名,不過,打開IAU網頁發現,顯示的國名卻是「China Taipei」,對此,中研院天文所長、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理事長朱有花指出,會有這樣的命名,來自於台灣與中國的名稱使用爭議和談判結果。

朱有花詳細說明整個命名的歷史脈絡,她說,中華民國1935年就加入IAU,但後來名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接收,台灣在1959年再度加入IAU,由於兩邊都堅持要使用China名稱引發爭議,最後在1979年IAU世界天文大會談判,決定台灣使用「China Taipei」,而中國使用「China Nanjin」。

朱有花也提到,台灣使用的China Taipei,兩字中間是沒有逗點的,而在IAU網頁上,China Taipei也是放在國家欄位,所以台灣使用China Taipei與現今任何因素都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