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自後天(2020年1月1日)起將實施《密碼法》,違法者或需負刑責,民事罰責最高100萬人民幣(12月30日匯率約新台幣437萬3000元)。

坊間流傳,「網路密碼忘了就問黨」、「你的密碼國家管」,是這樣嗎?台商們,有搞清楚這個《密碼法》是在搞什麼嗎?對於企業或個人有什麼影響?

這部法律是在2019年10月26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的,第一章「總則」第二條:「本法所稱密碼,是指採用特定變換的方法對信息等進行加密保護、安全認証的技術、產品和服務」。看懂了嗎?它不是管你的銀行帳戶、手機通訊、電腦設備的用戶密碼password,而是對於網路訊息交換的內部code。

過去使用IP追尋「五毛」、「網軍」所在位址,逮到源頭嫌疑犯之後,刪掉原始發文,事件就會慢慢平息。但一件1998年北大中文系學生疑遭教授性侵自殺案,讓中國大陸官方「看到」網路訊息交換的內部code管控。

這起1998年的自殺案被稱為「沈陽事件」,是多名北京大學校友於2018年4月在網絡實名舉報時任北京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後為南京大學漢語言系主任,長江學者沈陽,性侵北京大學中文系本科女生高岩,致其於1998年自殺死亡的事件。這件事在20年後的2018年,高岩的閨蜜在豆瓣網上發表《現南京大學文學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者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實名指控沈陽涉案,而後獲得多名北大校友「實名舉報」。而與本案最為關鍵的是4月23日的「岳昕事件」…

2018年4月23日,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2014級本科生岳昕在自媒體發表題為《致北京大學師生和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封公開信》署名文章,稱其因參與「要求北京大學公開沈陽性侵案信息」,連日來不斷受到北京大學校方施壓,嚴重影響日常學習和生活,被迫滯留家中無法返校,其母親因為校方施壓而情緒崩潰,令母女關係緊張。她發文要求北京大學校方立即停止施壓,並消除此事帶來的一切不良影響。無奈消息一經發出,立刻被自媒體運營方「屏蔽」,但有中國用戶將《公開信》發布到了「以太坊區塊鏈」,以對抗網絡信息刪除和封殺。這事件讓中國大陸官方發現到,謠言或訊息上了「區塊鏈」,就算思想管制、極權專制也難以管理、清除…

區塊鏈(block chain)是藉由密碼學串接並保護內容的串連文字記錄(又稱區塊)。每一個區塊包含了前一個區塊的加密雜湊、相應時間戳記以及交易資料,這樣的設計使得區塊內容具有難以篡改的特性。這原先被運用在虛擬貨幣的技術,卻因為一起社會案件,引發了中共官方的注意。原來,網路世界裡還有一塊中共政權管不到的地方,這讓中共官方無法容忍。

表面上,中共是為了加強網路安全和世界強國已開始的密碼戰。而事實上是區塊鏈特有的「抗審查能力」,讓中共不得不直接掐向區塊鏈的管控,用《密碼法》扣上「利用密碼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等違法活動」的大帽子,要求有「可能影響國家安全」情事則須通過審查。未來,中共不但可以藉由密碼的掌握,輕易管控任何網路訊息的流傳或不流傳,更可能反向利用區塊鏈進行更高階的「五毛」攻擊。這才是中國大陸這部法律最恐怖的所在,而過去的「代理人」,恐怕就沒什麼利用價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