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污大遊行今(29)日在台北登場,對此,台電回應,目前台電的燃煤電廠已大幅度減少排放,並強調,電力業並非空污主要來源,並非把矛頭指向燃煤電廠,空品就會好,必須要以全面治理的態度與做法,才能真正解決空品問題。

台電說明,今年供電情勢趨於穩定,台電有能力配合政府減煤政策及地方對減煤期望,大幅降低燃煤發電,預計台電燃煤電廠整體用煤量將較去年下降,台中電廠更是減少達300萬噸,然而除了減煤,台電更在乎減排,透過降載及防制設施升級改善,從控制排放物著手,對空品改善有更直接的助益。

台電進一步表示,針對降載減發,台電公司從106年11月起配合空品預警進行降載,今年9月中開始,更推出「環保停機」措施,總計今年9至11月火力電廠降載減發達58.63億度,為去年同期的4.1倍,甚至9至11月減發量已超過去年全年減發量。

此外,台電表示,台電針對燃煤電廠持續從事防治設備改善,以興達電廠為例,自民國80年起至今已投入309億元改善空污排放,今(108)年空污排放量和88年相比,空氣污染物合計削減85%,相較去(107)年減少超過4成,排放改善相當顯著。如以台電所有燃煤電廠來看,今年排放量預計也將較105年減少達4成。

台電指出,目前林口與大林電廠目前運轉中的燃煤機組,即採用高效率、低污染之超超臨界機組,與日本磯子電廠同等級,透過提升機組效率,可減少用煤量,再加上配備最新環保設備,電廠排放已可接近燃氣機組標準。

台電更指出,目前台電公司持續配合政府增氣減煤政策,持續規劃興建燃氣電廠,計有大潭、台中、興達及協和電廠新增燃氣機組,未來在燃氣機組陸續上線發電後,屆時排放可望進一步大幅降低。以興達電廠為例,115年後空污排放總量相較於105年可減量約74%。

然而台電也疾呼,空污來源眾多,電力業並非唯一污染源,雖然電業的影響占比依據環保署最新的調查研究結果,只有5.4%,但電力業還是努力做好減排。

台電表示,在環保署106年所推動的空污防制策略與行動計畫中,推動6大電廠8大改善計畫,空污排放量連年下降,而107年相較於106年,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者整體空污減排量更是佔了全國減排量的64%,減量成效居全國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