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與多個來自高屏、台南的團體和居民,今(29)日包車北上前往總統府請願,向蔡英文高呼「總統,我們想和您呼吸一樣的空氣!」,現場並合唱改編自蔡秋鳳「金包銀」歌曲,表達南部居民無法呼吸乾淨空氣的不滿,哀嘆「台北人A命是框金又包銀,高雄A命不值錢」。聯盟下午也將參加台北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訴求南北呼吸要平權,終結重北輕南的天空。

請願團體與民眾同時在總統府前拉起共同創作的反空污連儂旗,展現高雄要好空氣的心聲,希望政府能提出實質減少國營事業排放污染的計劃。連儂旗也寫下南部鄉親向中央政府傳達的五大訴求:1.興達燃煤電廠2020年除役;2.中鋼停止煉焦,煤堆加蓋;3.流行病學調查及肺癌篩檢;4.禁止移污換固污;5.林園設完整光化測站。

該聯盟指出,日前總統在高雄宣布「大南方、大發展」計劃,推動南北均衡、縮小城鄉差距問題的南方發展戰略計劃。然而對南部居民來說,基本健康的生活環境才是迫切需要的議題,我們更希望看到總統能提出「大南方永續健康計劃」,解決南部工業汙染帶來的種種健康危害,給予南部居民乾淨的空氣和飲用水,方為百姓之福,才是南方發展提升的堅實根本。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洪輝祥說:「南部的空氣和水都是不及格,沒有國民健康要發展什麼產業?罹癌治療藥錢一個月要15萬,賺的錢給醫院都不夠。」,懇切盼望總統能以長遠的眼光改善南部最基本的生活環境,提出具體的改善目標與時程,才是扎實南方根基的第一步。

現場民眾也合唱改編「金包銀」的歌曲,哀嘆南北呼吸空氣不平等,南部居民宛如三等國民待遇,要求興達電廠2020年提前除役,勿再燒煤讓人民呼吸毒氣,同時相信總統是有勇氣且作實事的領導者,定能具體回應我們提出的五大訴求,懇盼得到總統的確切回應。

改編「金包銀」歌詞如下:台北人A命是框金又包銀,高雄A命不值錢;台北人若過敏是深澳不建,阮若是得肺病,政府假沒代誌。執政的行政院,總統府陳菊,北部好環境,阮細底吸毒氣。興達A煤炭燒不停,空氣污染身體總害去,中立的選民,毋通放抹記。興達愛擱燒四年,煤炭啊金夭壽,害人早死,想要選A贏,停掉那A無勇氣。

南部民眾北上冒雨在總統府前請願。   圖: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供

南部鄉親表達反空污心聲,希望蔡總統聽得見。   圖: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