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在31日審議《反滲透法》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27日)召集朝野協商。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向國民黨提出10問題,書記長李俊俋強調,「滲透已經到家門口,還要等下次再說?」這屆的責任應在這屆完成,不該拖到下一屆處理。

針對民進黨團所提的反滲透法草案,蘇嘉全下午將召集朝野協商,而立法院院會預計31日處理反滲透法草案。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李俊俋、副書記長周春米上午召開「反滲透法不需要嗎?10問中國國民黨」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各政黨能在協商時好好討論條文。

管碧玲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從5月起開始討論,但這陣子以來,反滲透法被抹黑,被說倉促立法、多數暴力、戒嚴法案,在野黨還說應等新國會再來討論,但相關法案已經討論半年、社會有充分討論,且該法案沒有授權特殊司法程序,因此不可能會有政府濫權情事發生。

管碧玲強調,中國滲透台灣很久,不能再等了,我們應把責任扛起來,昨天黨團、行政院、黨部三箭齊發,與社會溝通說明,呼籲國民黨就法條內容好好協商。

李俊俋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國滲透台灣破壞民主很嚴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從5月起開始討論,反滲透法也歷經三次修改,內容僅對行為規範,卻有人故意不去了解條文內容,呼籲國民黨坐下來好好談,而非一概反對。

李俊俋提出10項問題詢問國民黨,包含「中國滲透台灣不嚴重嗎?反滲透法不需要立法嗎?」「拿中國的錢、聽中國指令、受中國委託,捐贈政治獻金、公投經費要不要禁止?」「拿中國的錢、聽中國指令、受中國委託,指定助選,要不要禁止?」「拿中國的錢、聽中國指令、受中國委託,遊說法律、政策,要不要禁止?」「拿中國的錢、聽中國指令、受中國委託,妨害集會遊行,要不要禁止?」「拿中國的錢、聽中國指令、受中國委託,妨害選舉罷免公投可以嗎?」「選舉罷免公投法率政策制定、集會遊行,是民主核心領域您同意嗎?」「讓中國來影響台灣民主最核心的領域您同意嗎?」「立法保護台灣民主,保障世代子孫自由選擇權利,不好嗎?」「滲透持續那麼久,還要拖嗎,坐下來好好討論法條內容,可以嗎?」

管碧玲強調,反滲透法案,不會影響台商、台生,彼此能「安心交流」,卻被抹黑成白色恐怖,該法「只規範民主最核心項目,真的不需要保護嗎?」期盼國民黨等政黨能好好協商,在協商中好好就事論事討論。

「滲透已經到家門口,還要等下次再說?」針對外界喊話反滲透法應該等下會期討論一事,李俊俋強調,這屆責任、這屆承擔,民進黨不是故意選在選前通過法案,因為本會期最後一天是31日,因此希望在會期結束完成、解決問題;管碧玲則說,守護民主不能等,守護民主責任我們自己扛,滲透已經很久,為何要等下會期?應盡速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