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本月31日審議《反滲透法》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6日)召開「請用3分鐘護民主,反滲透安心交流」記者會,呼籲民眾花3分鐘時間,仔細看12條條文,就會了解條文內容;黨團強調,反滲透法有個重要前提條件,「接受中國指示、委託或資助」,並有具體犯罪情事,不會因身分而被處罰。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民進黨提案的《反滲透法》只有12條、926個字,反對或有疑慮的人,有真正看過法案嗎?呼籲大家能花3分鐘讀完條文,就會了解反對的一方,是用無限的想像,在反對不存在的恐懼。

管碧玲、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余宛如拿出反滲透法懶人包,他們強調,規範內容有個前提條件,「接受中國指示、委託或資助」,以及五種行為,包含提供政治獻金、受指示助選、法令政策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假訊息干擾選舉等,犯行非常明確,「只罰行為,不因身分而處罰。」

管碧玲強調,政府不會有濫權問題,立法也不會傷害台商、台生,反而能讓台商安心做生意、學生安心唸書;針對31日已經排案反滲透法,她也說,草案經協商後會更妥適,對通過法案有很大信心,近日收到各方意見,台商團體也有提供建設性意見。

「反對的人有沒有看過這12條條文?」王定宇說,若美國、澳洲等民主國家都有類似立法,站在海峽第一線的台灣是否需要立法?民進黨版本從5月提出,聽取各方意見後已經修改3個版本,然而國民黨卻打死不溝通。

就「境外敵對勢力」一詞上,王定宇舉例,在刑法、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法案中,都有一樣定義,有些甚至是在國民黨執政下制訂的法律,「讀下書、看下立法歷史不難」,而企圖威脅台灣就是中共,這應是超越黨派的共識;他也呼籲,不該用不存在事實恐嚇,拿媽祖出來恐嚇台商、恐嚇宗教信仰者,「非常夭壽」。

余宛如向前總統馬英九喊話,不要幫中共打壓台灣民主,全球民主國家透過修法捍衛民主,台灣經過專制時代,知道威權讓自由民主多痛,台灣應與全球一起捍衛民主,相信人民會支持保衛民主體制,希望國民黨能盡速協商,不要再拖了。

 

民進黨團推反滲透法懶人包。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