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高唱「亡昌感」和民眾黨「亡柯感」雙方支持者隔空較勁相當激烈,在網路上也流傳一個影片,黃國昌在路上拜票碰到一位外國人,他趨前握手致意「請求支持」,這位外國人像講順口溜一般的自然地說,「我知道!你是不分區第4名!加油」,這把他嚇一跳。黃國昌被列為第4名,引起「昌粉」的不忍,加上他最近狂打韓國瑜岳父李日貴砂石場弊案關係,聲量急速攀升,連帶也拉抬時代力量的政黨支持度,目前支持聲量雖不及民眾黨,但兩黨差距縮小中。

連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心腹蔡壁如都為黃國昌不值,認為黃國昌應該排名時代力量第1名,蔡璧如更說,他曾透過管道邀請黃國昌列民眾黨第1名,現在既然黃被時代力量列排名第4名,那投給他等於是投廢票。民眾黨此舉和4年前民進黨的選舉策略一樣,「時力票太多不必投給時力,讓民進黨國會單獨過半」,民進黨上上下下喊出這一招果然奏效,時力平白損失了70萬張政黨票,不分區立委對半砍,只拿到2席。

黃國昌力挽狂瀾 要擦亮時力招牌

採訪黃國昌的過程中,他多次提到今年的夏天,的確今年夏天對黃國昌和時代力量而言,真的發生好多事。林昶佐、洪慈庸宣佈退黨、原住民立委涉案遭除黨除名,突然間時代力量好像要土崩瓦解,尤其在民眾黨成立後,兩黨間的民調落差,讓時代力量變得無足輕重,大家把矛頭指向黃國昌。但黃國昌既不是黨決策委員也非黨主席,不過黨募款要靠他,時力沒有黃國昌,還有票房嗎?這點大家也心知肚明,這樣的糾纏,讓黃國昌百口莫辯。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圖/張良一/攝
 
坦言常想退出政壇 最高興應是老婆

黃國昌揭弊戰功不少,但也遭到藍綠夾殺,他從政以來,雖然總是鎂光燈焦點,遭到挫折也不少,過去是否有退出政壇的想法,他不諱言地說,經常想啊。

依照目前的民調,黃國昌在上與不上邊緣當中,他坦然地說,一切交給選民決定。他也開玩笑說,如果沒選上,回去開律師事務所,最開心應該是我老婆,因為這樣我會比較有錢罷!

他隨手拿起書包,取出小皮包,算一算皮包裡面的錢2400元,這是老婆幫他放的。他不喜歡管錢很麻煩,有錢就用就好,這是他的人生觀。

時力和黃國昌必定連結在一起,1月11日開票當晚,相信時代力量和黃國昌的動向為何?也會是一個矚目的焦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暢談2020立委選舉情勢。圖/張良一/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