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第5的前北市府顧問蔡壁如日前指出,曾邀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入黨被婉拒,對此,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首度證實,他並未與蔡壁如本人見過面,但台灣民眾黨從今年夏天開始,的確透過很多管道來接觸他,希望他列為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我都是說謝謝」,因為別人來找你,代表對你的肯定、好意,但他說的就是謝謝、沒有別的。

黃國昌嗆:當初說我會加入民眾黨的人 現在都在裝失憶

蔡壁如日前先是表態欣賞黃國昌,「我一定會建議提名委員會邀請黃國昌,給他不分區第一名」,隨後又自爆曾邀請黃國昌入黨遭拒,因此,黃國昌可能加入民眾黨的傳聞甚囂塵上。對於外界傳言,黃國昌不滿地說,台灣政治一堆人講話不負責任,轉來轉去,「當初說我會參加台灣民眾黨、變成不分區第一名的那些的人,到今天為止,有那一個人站出來,為所講的話負責?沒有啊!大家都在裝傻、裝失憶!」

他說,今年夏天聽到太多流言蜚語,但他不想去講那些有的沒有的,「我寧願在時代力量排第4名,也沒有接受台灣民眾黨排第1名,這樣行動還不夠明確嗎?如果我只是想當立委的話,你如果是我,你會怎麼選?」

黃國昌指出,有太多人帶風向、穿鑿附會、繪聲繪影的說法,但他回應一律就是「謝謝」;談起民眾黨、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在未來合作的可能性。他直言,在立法院與任何政黨都有合作的機會,但還是要看議題。

圖說: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圖:張良一/攝

台灣民眾黨竄起 代表社會期待第三勢力出現

2020政黨票競爭激烈,一般認為,民眾黨支持者與昌粉支持者高度重疊,在競爭下,兩黨勢必有所消長、影響,黃國昌認為,民眾黨支持者來自於柯文哲個人光環、知名度,某種程度上,也反應台灣社會期待,要有第三勢力存在。從時力角度而言,過去常在媒體上被操作的問題是,時力與民眾黨之間的競爭,不過,這問題對他而言有點奇怪,因為時力不只與台灣民眾黨競爭,和國民黨、民進黨也是處於競爭狀態,「我們鎖定的不是單一政黨競爭,而是民主選舉制度下,與其他主要政黨彼此間的競爭」。

「民主選舉中,我認為最重的三件事,人才、政策、價值!」如何與民眾黨作區隔、爭取政黨票?黃國昌強調,從人才角度來看,時力所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可以說比民眾黨、民進黨漂亮,國民黨就更不用比,「那個標準是低到不能再低」。在政策上,負責任談政策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非常少,時力在不分區立委公報上,會清楚把公平正義、改變台灣作為2020選舉主軸,包括勞動正義、司法正義、居住正義、環境正義等,他們也開了一連串記者會,就是負責的和選民講時力的政策,「從人才和政策面,我真的覺得時力所推出的不分區候選人、政見是最好的,我們也以這個作為訴求,爭取選民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我不會為衝聲量開地圖砲。圖:張良一/攝

黃國昌:時力和民眾黨差距   正在縮小中

黃國昌提及,從趨勢來看,時力與民眾黨差距正在縮小中,但必須承認一件事,「時力沒有一個人聲量比得過柯文哲,這是現實,我也覺得很奇怪,記者喜歡採訪他」,可能他是台北市長、也可能講話尺度比較寬、媒體喜歡,以時力而言,可能對記者來講,時力說的話不是他們喜歡的調調,「我向來講話有憑有據、不會開地圖砲,這樣談話風格,可能對媒體來說太無聊」。

「我不會為了衝聲量,什麼話都講,我的個性就是多少證據說多少話,且喜歡談具體事情、不喜歡開地圖砲,因為我談的都很具體,具體到藍、綠兩黨都很難面對,所以在媒體上,兩黨的處理方式就是不要面對」,黃國昌說,這是他面對很無奈的媒體環境與政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