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第12選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放棄競選連任、交棒給辦公室主任賴嘉倫出征,並改列為時力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4名,引起外界批評、質疑他背棄選民,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除了細數他任內所爭取的建設,更數度強調「我從來沒有一分一秒背棄對大家的承諾」,也分享他決定納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心路歷程。

細數爭取建設  沒有一分一秒背棄選民承諾

「當立委3年多來,沒有任何一秒背棄選民承諾!」黃國昌指出,大家可以看他2015年在汐止選舉所提的政見,努力要做什麼事情,「我從來沒有一分一秒背棄對大家的承諾」,在能力範圍內,他能爭取的就去爭取。

黃國昌舉例,以汐止交通問題改善來說,他找來交通部、運研所、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成立一個汐止交通問題改善平台,新增汐止高速高路南下匝道,是他爭取來的,「在我任內,從計畫提出、申請、核定,全部做出來」;另外,原本卡在北市府的捷運民生汐止線,他找了相關單位、想辦法解決,讓計畫往上送,「之前卡住的東西,的確都往前推動,更不用講,在中央這邊所承諾要推的事情依然持續做,沒有一天背棄選民承諾,就是在做該做的事情」。

「以汐止來說,在台鐵旁邊的住戶,時常覺得很吵,現在設了隔音牆,可以說頭到尾是我爭取來的!汐科月台太小要加寬,那也是我爭取的!至於東北角觀光,現在去水湳洞看看,以前那邊都是廢墟、嚴重土壤汙染,後來民間友人與優人神鼓合作,我幫他們推動『點亮十三層遺址』,讓台灣多了新的國際級的景點」。

黃國昌:沒有背棄對汐止選民的承諾。圖/張良一攝

爭取經費 工程動工卻不知會....

「金山那邊,我幫他們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的城鄉建設,朱立倫在當新北市長時,新北都發局來國會找我,希望能幫忙爭取前瞻預算,我一口答應,直接拿計畫書去找時任的內政部長葉俊榮,和他說這個計畫可以讓金山溫泉那邊做得更好,最後計畫也核定通過、撥了好幾億元的經費去做!」

雖然努力替地方爭取建設、經費,卻讓他面臨到無奈的場景。黃國昌苦笑說,爭取經費來找他、要他出面爭取,爭取到經費、工程動工時,都沒有通知他,「我沒開玩笑,連通知都不通知,因為錢是撥給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可以做到的是,這些錢我幫你們爭取的,連動工都不通知我,雖然我不喜歡參加官方儀式,但會讓人覺得你們怎麼那麼小鼻子小眼睛」。

12月底前 雙北列為重點區域

時代力量黨中央預計在選前10天,安排黃國昌全台巡迴走透透,藉此爭取政黨票,黃國昌表示,他會從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等一路北上,他有一群志工一起做這些事,其他地方黨部同仁也會一同參與,而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也會在不同點加入。黃透露,主要以車隊掃街為主、速度才快,到了人多定點會下來會和民眾拜票,「往人多的地方去就對了!」

黃國昌提及,雙北是大票倉,一定要想方法拜票,因此12月底前的重點會放在雙北,希望以干擾環境最低方式拜票、前往最能接觸到人的地方,所以他現在拜票多在捷運站附近為主,志工會幫忙發面紙、拜票。

選前10天,黃國昌將到全台掃街,爭取政黨票。圖/張良一/攝

想要當抬轎者 組堅持理想價值的團隊

由於黃國昌曾表態,絕不列不分區名單內,最後卻擺入不分區第四名,也因此背負罵名,黃國昌回憶今年夏天心情,他說,若只有他一個人進去立院,即使不要選舉、自動任期延長四年,「我不要!」他想要組一個「堅持理想價值、實現公平正義,不被摸頭、收買」的團隊,他會用最大力量幫助他們進去立院,裡面是否有他都無妨,「本來希望是抬轎者身分,但今年夏天受到很多干擾,有些答應我進入時力的人,因外力介入下又不答應,那時找的陣容,比現在還壯觀」。

他說,那時找來的人也質疑,「你要我進入不分區,你自己不排?」而後來他也懂這些人意思,「如果不分區內,沒有黃國昌,政治上會如何被操作?他們認為,會被操作成黃國昌要跳船了!因此他最後才說排到第6名,但放在第6名一堆人又跑來,在與翟本喬商量後,才決定排第4名」。

這次放在不分區第4名危險名單邊緣的他,是否想過可能會無法進入國會?黃國昌不帶一點遲疑地秒回,「有啊!」但他的想法很簡單,黃國昌是否待在國會,交給選民決定,這就是民主,若你相信民主,就要接受民主的結果,「對我來說很簡單,如果有上,我繼續在國會扮演監督角色,如果沒有上,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