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國會還需不需要一個專業、有力監督力量?還是需要投票部隊?或是連監督能力都沒有的在野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展現出自信,他認為台灣社會一定需要第三勢力,制衡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如果選民認為台灣需要有力的監督力量,我告訴大家,那就是時代力量!」他呼籲這次選舉切勿落入迷思,不要再相信投給時代力量是浪費選票這種事,台灣需要關鍵少數力量,為民眾把關預算和法案。

政黨操作民調  讓選民陷入迷思

隨著選舉白熱化,各種民調出爐,甚至變成各政黨操作的手段,對於這樣的「慣性」,讓黃國昌相當不以為然。他說,台灣歷來選舉,把民調當成宣傳攻擊武器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氾濫。從他角度來講,他非常不喜歡這種操作方式,這等於是告訴選民,把目光從重要事情移開,讓選民陷入民調操作的迷障。

回顧2016年選舉,因民進黨在選前的各式喊話,造成選票「回流」,讓時代力量政黨票不如預期。有了當年「受害經驗」,黃國昌說,現在民進黨先喊把票投給時力是浪費,因為不會過5%,這件事情讓他感同身受,當時替時力宣傳政黨票,使得支持者質疑,「把票投給你們會不會浪費?當時我聽到很訝異,投下你覺得人才最好,符合自己價值的政黨,難道不是民主政治的樣態?」

民進黨2016年喊過半  時力估損失70萬票

黃國昌無奈地說,2016年民進黨操作的方式,先說時力票太多,因為時力只提6席不分區,投時力是浪費,甚至還說排名第6的導演柯一正不想當立委,當時讓柯一正很生氣,在各式各樣操作下,確實傷害到時代力量,時力在選舉後期一直有持續關注滾動式民調,在最後10天當中,根據黨內部估計,時力至少損失70萬票、影響很大。

有了前車之鑑,在2020選舉前,大黨按照往例喊口號、操作民調,反倒不會讓黃國昌驚訝,只是他期盼台灣民主成熟深化,這件事每個政黨都有責任,政黨的選舉操作,會影響選民的認知、看法,希望各政黨能負責,把政策、政見及推出人才說清楚,並且與社會對話,這樣長久下來,對台灣民主才有正面意義,「因為台灣民主,公民社會素養,是台灣對抗中國滲透、分化最重要的武器。如果我們自己面對民主時,用各種方式讓民主淺碟化、膚淺化,這樣對台灣很不好」。

黃國昌:2016民進黨操作政黨票民調,讓時代力量深受其害。圖:張良一/攝

黃國昌:民進黨扮演投票部隊 國民黨掩護民進黨

除了數度強調人才、政策、價值的重要性,黃國昌也說明「實質問政績效」是選民檢驗政黨最重要的方式,其中大家期盼的關鍵第三勢力就是要扮演監督、制衡角色。黃國昌質疑,若選出的立委,只是當投票部隊,大家根本不會想把票投給在野黨。因為無論從憲政體制,還是國會功能定位,他不認為立委進入立院是當投票部隊,在法案表決時,有時連投什麼都不清楚以及條文所代表的意義。「我必須要說,有很多立委搞不清楚.....完全是看前面黨鞭舉什麼牌子,就投什麼票!」

「好笑的是,民進黨黨鞭在前面舉錯牌,前面的人看了牌子也舉錯,結果大家都投錯票,當時我想,你們應該不知道自己投什麼!等投票時間快結束時,他們才發現投錯票,上去和主席說投錯了、要求重來,很難想像,這是在21世紀民主國家出現的荒謬景象!」黃國昌無奈笑著說,這是他在國會殿堂親眼所見的景象。

「這時該考慮的是,要選出什麼樣的立委,還是大家對民主的認知,已經低落到,立委不知道在投什麼,你也覺得沒關係?」黃國昌說,這不是他所認知民主的樣子,過去3年多以來,時代力量與其他政黨區別是,民進黨有60幾席立委,在重要時刻中都是在扮演投票部隊,國民黨則是連監督能力都有問題的在野黨,當在野黨的資格,都要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過去3年來,發生許多弊案,有那一個是國民黨監督出來的?講一件給我聽聽!全部都是時力監督出來的,國民黨35席立委,所做的是就是掩護民進黨」。

黃再舉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800億元,花了納稅人的錢,立委應該針對預算內容負責審查,該支持的建設就支持,但有些是計畫擺明是不可行、浪費錢,立委應該進行負責監督時,國民黨居然只會做灑麵粉、丟水球,如此不理性監督方式,一方面反應國民黨監督能力低落,因為沒有實質審查能力才會用這種離譜方式監督。另一方面,國民黨胡搞瞎搞,反而給民進黨很好理由,「國民黨在阻礙台灣進步、建設」,不用詢答、討論,直接就快速表決通過。

黃國昌細數三年來他揭發各項弊案,都引起社會囑目。圖:張良一/攝

揭弊案不分藍、綠 黃國昌:只有時力敢發聲

「下一屆國會還需不需要一個專業、有力監督力量?」黃國昌發出鏗鏘有力的聲音說,「我的答案是需要!」台灣國會需要專業,有力的監督力量,這個民進黨扮演不起來,他們負責護航。國民黨扮演不起來,他們負責胡鬧,目前民眾黨還看不到實在績效,親民黨在過去這幾年,在國會中也沒看到做出實際事情。

「如果選民認為台灣需要有力監督力量,我告訴大家,那就是時代力量!我敢說這樣的話,是有實際例子做為支撐!」黃國昌開始一一細數他所揭開的弊案,從兆豐案、慶富獵雷艦弊案、國安私菸案、普悠瑪弊案、到南方澳斷橋案、樂樂養雞場,都是從馬政府開始,延續到蔡政府,「這些都是藍、綠共業,這種事情敢針對不分顏色發聲的,只有時代力量!」